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一法,乃佛一代所說一切諸法中之特別法門


時間:2017/9/16 作者:妙音居士

又須知念佛一法,乃佛一代所說一切諸法中之特別法門。其道理超出一切禪教律密之上。一切法門欲了生死,必須斷盡煩惑,方有了生死分。若煩惱惑業未斷,任憑你見地高,工夫深,智慧大,皆不濟事。此各法門,皆仗自力故難。淨土法門,全仗佛力故易。若有真信切願志誠念佛者,臨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則煩惱不期斷而自斷。以西方所有境界,皆令人增長功德智慧,了無令人起貪瞋痴者。

故龍樹菩薩稱為易行道。馬鳴菩薩稱為最勝方便。

然此不但普度凡夫,實則普度一切凡聖。今為汝等寄各經書,閱之自知。

光老矣,目力甚衰,不能詳為開示。此諸書則為普遍開示,以汝之二十元作書價郵費。除自存外,送通文理有信心能恭敬者。若漫無恭敬之人,切莫與彼。免得彼褻瀆造罪,反為有損無益也。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

•復王(雨,雪)夕居士書

參考譯白

又必須知道念佛這個法門,是佛陀一代時教所說,一切諸法中的特別法門。其中的道理超出一切禪、教、律、密法門之上。一切法門想要了生死,必須斷盡煩惑,方才有了生死的分。如果煩惱惑業未斷,任憑你見地高,工夫深,智慧大,都不濟事。這些法門,都是依仗自力,所以很難。淨土法門,完全依仗佛力,所以容易。如果有真信切願,志誠念佛的人,臨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既然往生西方,那么煩惱不期望斷除而自然斷除。因為西方所有的境界,都是令人增長功德智慧,沒有一點令人生起貪瞋痴的。

所以龍樹菩薩稱淨土法門為“易行道”。馬鳴菩薩稱為“最勝方便”。

然而這個法門,不但普度凡夫,實際上是普度一切凡聖。現今為你們寄各種經書,看了自然知道。

我老了,視力很衰弱,不能詳細為你們開示。這些書就是為你們普遍開示,以你的二十元,作書價郵費。除自己存留之外,送給通文理,有信心,能恭敬的人。如果是散漫沒有恭敬心的人,千萬不要給他。免得他褻瀆經書造罪,反而有損無益。(如誠法師/譯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