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共修與自修的區別


時間:2017/9/1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在家自修和一起參加共修的區別在哪裡?

答:它肯定是有區別的,有不同的。我們首先假定大家都有一定的修法儀規、修法內容,大家的佛教的知見沒有偏的前提下,來分析這個問題,共修和自修它的差別?如果是一起共修的話,它會產生以下的一些功德:

第一種,它就會產生共修的,比如像互相加持的這一種功德,就像在寺院的早課晚課,人數很多,大家功課很熟,心很清淨的,非常熟練的做下這一堂早晚課來的話,大家的那種共修的產生的互相加持的功德是很大的。就像在一個房間裡,同時點亮了十盞燈一樣。那麼這每一盞燈它都往外放光,每一盞燈都被其它燈的燈光所影射。這叫燈燈含射、燈燈互照、互相輝映,這個在我們共修期間,就會產生類似的這一種共修功德的互相加持。

第二種,共修就會產生見賢思齊、取長補短的一種作用。當我們在共修的這種因緣下,難免會看到有一些同修修的很好,某些方面有進步,某些方面有特長。或者,這段時間比他前一段時間改變了什麼地方,改正了哪些錯誤。這時候我們難免會產生見賢思齊的一種心理。

再接下來,在這種共修的因緣下,會有相互學習、共同促進的作用,也會有相互交流心得,共同增上的這種機緣。再就是,在共修當中,有的人可能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以便改正。這個在共修過程當中,往往會產生的。

再接下來,還有一種作用,共修會有降服昏沉和懈怠的作用。比如在很多很正規的大寺院裡邊的禪房裡,當大家坐禪的時候,專門有僧人像值班一樣的看著你。如果有人昏沉了,他會提醒你,用應該用的善巧的方法提醒你一下。這個在我們居士當中,共修的時候也會有一種產生降服昏沉和懈怠的這一種作用。在這種場合下,很多人就會產生一種修法的激進,那種積極的情緒就會調動起來。

再有呢,就是在共修的因緣之下,有的人呢,當了解到你的同修,啊,家庭啊生活呀工作呀,各方面有些小疑難問題需要大家幫忙的,難免會伸出你那援助之手,在這個過程當中呢,也會有廣結法緣的一種作用。

當然,這一些,如果是發心不正、煩惱很重的人,在共修因緣中,如果爭強鬥狠的話,那麼他造的罪業也會是更大的。自己在一個地方修行,以上的這些作用就很難產生。但是,如果一個人,修法很熟了,法理很明了,類似閉關靜修的福報因緣具足的話,要想有突破性的進展呀,還真得離不開閉關似的自修方式。這種東西,那麼,共修就很難達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