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法門仗佛慈力無一不生(五)


時間:2017/9/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念佛法門仗佛慈力無一不生(五)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覆鄭琴樵居士書:

佛所說一切法門,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然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以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

第二種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

「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

這段話說到人天善法,說到三綱五常,對我們修學本願的行者來說,特別重要。不是我已經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了,所以我把三綱五常的人倫道理,有做好也好,沒做好也好,這樣的觀念對不對?不對,這樣不是真實在信受。

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個真正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人,要將三綱五常道理做好,因為這是為人的根本,因為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名號裡面,有人倫的功德。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做好仁、義、禮、智、信,做好忠孝節義。所以我們做人,如果做好三綱五常,有仁、義、禮、智、信,也就是佛家所說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十善做到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做到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那人天善法、三皈、五戒、十善做好,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相應,這樣才是讓人對本願的正確認知,才會讓人對我們本願念佛人豎起大拇指,才會讓人對念南無阿彌陀佛會認同。才不會讓人誤會本願是邪法對不對?對。

也才讓人不會誤會說,本願只有念佛而已什麼都不必,這樣會讓人產生誤會。信受阿彌陀佛願力念佛的人,要孝順父母嗎?要。要奉事師長嗎?要。要聽經聞法嗎?要。要吃素拜佛嗎?要。要遵守國法嗎?要。要聽經打瞌睡嗎?不可以。所以你人倫綱常做好,那心與佛相應,那當然和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應,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問題。

有很少部分的人就是會,「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有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人說:抽菸也不要緊,喝酒也不要緊,開葷也不要緊,破戒也不要緊,念佛就一定會往生。這樣說法不對,會讓人對本願誤解,就是因為這些對本願誤解的人,才使得有一部分的人聽到「本願」兩字就認為邪法。這是我們弘法的人,沒有把法講清楚,我們學習本願的人,沒有把身教做好讓人家誤會,過在我們,不在阿彌陀佛。

所以道理一定要說的清楚明白,什麼都不必,什麼都不要緊,吃魚、吃肉、喝酒、抽菸、賭博都不要緊,到時就是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墮落地獄也不要緊,那就悽慘了。

所以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就是不生慚愧心。沒有慚愧之心,沒有懺悔心,常常做不孝的事情。所以諸位菩薩,信願在講席之中很鼓勵大家,將《觀經》三福的第一世福做好,孝養父母第一句先做好,再來第二句奉事師長,再來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行十善。

第一、堂上的兩尊活佛,你一定要好好禮敬孝養。念佛的人,連自己的雙親父母都不孝養了,你會聽師長的話那才奇怪。現在的人不孝養父母、不奉事師長,如果念佛,我相信你念佛心也和阿彌陀佛不相應。

現在的人如果佛經讀幾本,就已經境界高到站在雲上,拿著拂塵甩來甩去了,不將出家人放在眼裡。在前面唯唯諾諾:師父師父您說的沒有錯。其實背後心裏面想說:您算什麼東西。這個內心的貢高我慢,心和阿彌陀佛不相應。

所以不可以做一個不孝的人,從今天開始要孝養雙親,好不好?好。如果你的父母對你很疼愛,那沒有問題,如果你的父母對你不好,父母永遠是對的。如果父母有不對,那表示你的容忍心不夠,所以不可以和父母頂嘴,知不知道?知道,不可以讓父母操煩,知不知道?知道。

再來師長,對師長要發出內心的恭敬,不要師長在面前表現的很好,卻常常都想:在講堂的出家眾,不知道在搞什麼?做弟子的如果有這種心態,就要檢討了。「師父怎么每天都在道場,也不快一點出去,師父在道場壓力很大,每天都在碎碎念,他念的不煩,我聽了都很煩。」

這樣你怎么會有奉事師長?奉是奉養,也是奉命,師長的話要聽,父母的話要聽,這樣才是好弟子、好子女,對不對?對。這基本的都要做到,這樣才有孝養父母,有奉事師長,慈慈心不殺。

孝養是敬上之行,慈悲是慈下之行。譬如吃素愛護一切眾生,不吃眾生肉,連一隻螞蟻、一隻蟑螂、一隻蜘蛛,你都會去愛護牠,那對人你更是會尊重,對不對?對。如果相應不忠、不孝、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

機法要能相契,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救盡一切眾生,但是有的人念佛往生,有的人念佛墮地獄,為什麼?信、願、行往生三法有的人做好,有的人根本沒有做,就是這些差別。下面印光大師說:

「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

這段話就是在說過去有罪業,但是現在開始念佛了,痛改前非,改惡向善,斷惡修善,好事做一些,壞事不要做。這樣心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印光大師說這樣也決定往生。用「決定」這兩字,是非常肯定的話。下面印光大師的譬喻說的非常的好,和信願在講席之中,常常在譬喻的同意思。

「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也無可奈何。」

佛將眾生當做親生兒女,你有將阿彌陀佛當做親生父親嗎?有。所以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歸命阿彌陀佛,猶如孝子之聽命父母。諸位菩薩,你是孝子還是不孝子?你會聽父母的話嗎?你是阿彌陀佛的親生孩子,還是義子?阿彌陀佛的話是什麼話?阿彌陀佛的話就是四十八願,抬頭看看我們講堂這面牆壁,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寫的清清楚楚,阿彌陀佛在向十方眾生說這一些話。

「四十八願度眾生」這是贊佛偈的第七句話,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所說的話。阿彌陀佛所發的願,度眾生是要度什麼眾生?我,對,你這樣想就對了,四十八願就是要度我這個眾生,那四十八願是對誰說的?我,對,阿彌陀佛對你說的話就是四十八願,你有要聽嗎?要,要你就要每天將四十八願讀一讀,照四十八願下去修行。

四十八願哪一願是阿彌陀佛下定決心百分之一百要將你救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你讀一遍,就知道阿彌陀佛要怎樣度你。第十八願跟著信願來讀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法藏菩薩要求我們,十方眾生乃至十念的修因,乃至十念是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念子孫,不是念名利,不是念金錢,不是念財寶,不是念權勢,不是念親情,是念阿彌陀佛。

佛將我們眾生當做親生兒女,印光大師說的這句話,真是令我們非常的感動。阿彌陀佛將我們當做兒女,那我們這么有心念佛,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會在我們的臨終現前接引我們嗎?會。在《大般涅槃經》這部經說四句話:

「如來為一切,常作慈父母,

當知諸眾生,皆是如來子。」

《大般涅槃經》這四句話說出,佛將眾生當做是孩子。如來為一切眾生做慈悲的父母,所以阿彌陀佛是我們眾生的大慈父大悲母,我們是佛祖子。你要做佛祖的真子還是義子?真子,那你就好好念佛,聽阿彌陀佛的話,這樣才是阿彌陀佛的親生子。兒女如果不聽父母的教導,父母無可奈何。我們如果不聽阿彌陀佛的話,阿彌陀佛也無可奈何,內心也是很難過:我用佛號要救你,你偏偏不念佛,一下子跑去參禪,一下子跑去修密,一下子跑去修天台法門,一下子跑去修地藏法門,修到後來變成處處跑菩薩摩訶薩。這樣有聽阿彌陀佛的話嗎?沒有,這樣阿彌陀佛和父母的心情都一樣,無可奈何!

諸位菩薩,你們在家居士結婚的,為人父母的,如果你的兒女不聽你的話,你的內心會難過嗎?會,我的弟子如果不聽我的話,我當師父的也是內心非常的難過,無可奈何。做佛祖、做父母、做師長,都希望是兒女弟子聽話。

眾生如果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印光大師實在說的太好了,所以我們眾生如果改過遷善,然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決定會在我們臨終,親垂接引。

我們如果要去移民加拿大,加拿大的總統會開空軍一號,到你家門口親自來迎接你嗎?會不會?不會。你移民去加拿大你自己去,加拿大的總統沒有那么慈悲,說開空軍一號親自來迎接你。

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親自用蓮華來迎接我們,實在太隆重了,對不對?阿彌陀佛真的將我們當做如來子,我們要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

時間到了,這段文就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