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業果現前時


時間:2017/9/16 作者:清淨平等蓮

近邊地獄有四種:

第一是「煻煨坑」,熱地獄的眾生將脫離那裡的時候,就升起逃離的念頭,進而奪門外出。八熱地獄的眾生,將要逃離八熱地獄的時候,會升起一種出離的念頭,逃離的念頭因而奪門外出。果報業障慢慢慢慢消除了,果報慢慢慢慢減輕了。他在八熱地獄裡的果報將盡了,這時候他會升起一個念頭,我不行我要逃離,我要逃離,也就是他的果報現前的時候他會找到門,這時候找到門了。找到門以後就奪門而出,這就從八熱地獄轉到近邊地獄裡來了。近邊地獄雖然也是地獄,但是比八熱地獄果報要輕一些。大家一定要理解,當他的業報沒有完成的時候,他想也找不到門,何況那時候痛苦是非常嚴重的,可能他都想不起來。

知道佛教史上有一個目犍連嗎?經上經常提到他。目犍連尊者,當時釋迦佛在世的時候,他是證得阿羅漢果位。證得阿羅漢果位以後他有六種神通,他能飛騰能變化,神通第一嘛。所以他到臨終的時候是怎麼死的呢?被外道逮住亂棒打死,打的不行了抱著頭回去了,師兄弟一看:「你怎麼叫人打了呢?」「我就是因為一個什麼事就叫人打了,石塊木棒打的,打的很重。」他那師兄弟就說了:「你的神通那。」「哎吆,忘了。」忘了呢,忘了就等於說他這個業報現前了,這是因緣。他忘了施展神通,就是這意思。他會飛都沒飛了,最後就是因為挨了一頓,揍死了,讓人打死的嗎,所以業報現前的時候,他那些有利的條件可能就用不上了,不顯現了,就是這個含義。

這裡八熱地獄的眾生,在熱地獄的受罪結束了,那麼他能夠逃離出來,奪門外出。然而一出熱地獄便掉進了煻煨坑。因為緊挨著熱地獄的近邊地獄,第一個就是「煻煨坑」。煻煨坑是什麼特點呢?膝蓋以下全部沒入而燒焦,他這時不是全身在燒焦,而是膝蓋以下,拔出來時又復原,像這樣每走一步腿就要燒焦一次,都要燒焦一次,數十萬年之久,這個煻煨坑啊。如果他知道上哪走,如果他知道懺悔,他也要受到十萬年這麼長時間的,在煻煨坑當中的痛苦折磨。每走一步膝蓋以下全部都燒焦,拔出來以後又是好的,再走路的時候他的腿下半部分又是燒焦的,這樣十萬年之久這是果報。大家一定要相信,不要想七八十歲就死了,他怎麼還能十萬年之久呢?因為他壽量很長,果報如此,煻煨坑。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 之 近邊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