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淡化累世頑固的執著,讓生命得到潛移默化的轉變


時間:2017/9/16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此句說的是,應該以國王身得度的眾生,觀世音菩薩會現出國王的身相來為他講法;應該以長者的身相得度,觀世音菩薩就會現出長者的身相為他講法。

《楞嚴經》也有類似更詳細的描述:「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此句的意思是,應該以國王身得度的眾生,觀世音菩薩會現出國王的身相來為他講法;應該以長者的身相得度,觀世音菩薩就會現出長者的身相為他講法。

如果有眾生希望在人道做王,觀世音菩薩就會出現在他的前面,展現出人王的身相來為他講法,幫助他成為人王;如果有眾生希望自己是名門望族,希望自己能在世間做出一份善德謙禮,觀世音菩薩就會出現在他的面前,展現出長者的身相來為他講法,幫助他成為世間的長者。

1.供養三寶的福報

這兩條就是人世間的層面了。可以做國王是什麼原因?正常來說《楞嚴經-耳根圓通》會給出一個答案,如長者的答案是「希望成為名門望族,希望在世間有一個名望,德名流布。」這就是做長者的原因,但是經文卻沒有給出做國王的原因。

以阿育王的例子來說。某日佛陀入大城乞食,路邊就有幾個小孩在玩過家家,用樹葉做碗,沙土做飯的玩遊戲。孩子們看到佛陀的樣子,覺得太好了,就升起了供養心,其中一個小孩帶頭,將沙土供養給佛陀。佛陀以缽接下沙土飯,隨行的弟子就不高興了。因為佛制是乞食有固定規矩的,一天中午只能乞食七家,而且是挨排去乞食,如果連著這七家都沒有乞到吃的東西,就不能再乞食了,今天就要餓肚子了。過了中午還沒要到,也不能再乞食了。不能沒完沒了的敲門要飯,這是不可以的;如果乞食到足夠的食物了,就不能再乞食了。這一群小孩挨個把沙土倒進佛的缽里,明顯把佛陀今天乞食的名額給完全霸占了,代表佛陀今天就吃不到任何東西,就得吃這些沙土了,弟子心疼佛陀啊,就說這個事情不算數,小孩子玩的,請求佛陀把缽里的沙土倒掉重新開始乞食。但是佛陀沒有回應,乞食後就要到一個地方集合,隨後弟子就問起這個事情。

佛陀對弟子說:我涅槃二百年後,此地會出現一位國王,統一五部印度,他會將佛教立為國教,努力推行佛法,並會收取捨利建立八萬四千塔分而供養,那個國王就是今天帶頭供養我沙土飯食的那個孩子,同他一起玩耍隨喜供養我飯食的孩子,將會出現在他的周圍,輔佐他為王、建國、推行佛法。如果佛陀當即把沙土倒掉,這個因果就不成立了,這些孩子也就沒可能成為王、成為將軍、文臣了,所以佛陀即是憐憫孩子的一片真誠,又真的希望佛法以後能大興世間,所以佛陀沒有當即倒掉,以成全孩子供養的一分真心。

《地藏經》給出的答案就更簡單,因為布施供養的緣故可以後世為王!這是因為供養三寶的福報甚大,所以當我們去做誦念、供養等等的事情,一定要以真誠心來做,全情投入地去做,別的什麼都不要去想,這就可以了;至於獲得的福報是上天享福,還是人間享福,這就有更微細的因素影響了,這就不再我們要研討的範圍之內了。

2.大長者與壽者相

大長者這個部分標準很多大概有六個或者八個,主要是集中在三個方面上:一是出身高貴,名門望族,在族裡也是領導人物,舉足輕重;二是年歲要大,家財雄厚;三是社會影響力高,大家知道他的名望,因為他很努力的行善勸善,從而影響一方,讓人民對他非常景仰尊重,並希望獲得他的教誨指導和幫助。

我們知道破四相的最後一個叫做壽者相,先是破我相;因為我相破了,與我相對應的人相就可以隨之被破了;因為破了人相,和人相對應的眾生相也就可以隨之被破。可是這個壽者相是什麼呢?很多人搞不懂,今天還有同修問到我這個問題。壽者相就相當於是大長者相,再延伸就相當於專家、學者的意思,再延伸就是權威或者名人,再延伸就跑到佛菩薩相上了。

就像很多人迷信專家,或者迷信科學,迷信名人等等。比如幾年前鬧的沸沸揚揚的張神醫的事情,各大電視台、大街小巷都傳誦著他那套「喝冬瓜汁,吃生茄子」的治病方法,還有很多人,自己刻印了很多碟片分發親友,可是沒多久就被掀翻在地,砸碎了神壇。

比如某大師,玩的一手好魔術,耍了一手好蛇,一眾明星紛紛前來抬重禮拜山,可是這大師轉眼間就變成大師傅了,神壇又被砸碎。為什麼大家對這類的情況很追捧呢?就是這個壽者相在做怪了。現在的明星作為產品代言人,並非是明星能賣貨,而是商家相信明星的廣告效應要好於平頭百姓,這也是商家的壽者相在作怪。

就像我們很多人迷信科學(並不是要否定科學),大家都知道愛因斯坦,但是有幾個人知道愛因斯坦的科研成果又是什麼?或許能說出幾個名詞,深入一點就乏力的很了,所以愛因斯坦說過某話,就成了一個壽者相;比如現在的某富豪對年輕人說的幾萬句話,被人奉為經典,幾乎每天都可以在微信里看到在轉發,這就是典型的壽者相。

比如某科學家說了什麼什麼,於是人就信了,並不是因為相信了科學家說的理論是真切準確,而是相信了他的科學家的身份。亦如現在僅誕生百年的前沿科學——量子力學,顛覆了牛頓的三大定律,幾百年來那麼多科學家都是在三大定律的範圍內在行走,沒人敢說一個不字,可是這個量子力學一出來,牛頓的神壇也岌岌可危。

所以壽者相就是一個我們迷信的對象,因為什麼迷信?就像一個一百歲的老頭說自己為什麼能長壽?就會有一堆人去也學他這樣做,可是各位這個真的對嗎?我之前看過一個案例,一個近百歲的老太太分享了自己長壽的秘訣,說自己就愛吃肉!那麼各位想一想,她的長壽是必然還是偶然?她這一生的長壽是必然!因為我們學佛了,知道有前因必然有後果,前面造作了長壽的因,後面也會享受長壽的果;可是此生長壽就是在其他生里很偶然的事情了,因為他並沒有延續長壽的因和緣。那麼長壽的因是什麼?緣是什麼呢?

3.長壽的因和緣

如那日有同修和我說:我是否給吃素的人丟臉了?因為自己最近身體不好;還有一個同修和我說:希望讓大家看到自己學佛了,身體健康了,也好讓人信受佛法!這個想法都很好,但這不是正路。

健康的因是因為慈悲心。所以我過去說慈悲心、菩提心是能解毒的,能治病的,我們學佛要長養慈悲心、激發菩提心,從而奉行不輟,最後見到的結果就是健康長壽。從表面上看很順暢,但深入去思維就不對了,比如東渡日本的鑒真大和尚,當時在中國就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律宗的高僧名宿了,受邀請後決定去日本,結果出發了五次才成功,到了日本時,眼睛已經瞎了許久。那麼他身體出狀態了,是否代表學佛沒學對呢?不能這樣思維,這樣思維就狹隘了,只以這一生的剖面來看因果,那是什麼都看不明白的。

就像有人說學佛好了,樣貌會變好看的,所以自己樣子沒變好看,是否自己沒學對呢?那麼各位看一下印光大師的照片,好看嗎?如果只從這些片段里去評判這樣是學對了,那樣是沒學對,這種做法和念頭都是錯誤的。我們要把思維投放到多生多世的因果相續中去觀察事物,而不要截取一個片段來判斷整盤。

某日一個王后在儀仗簇擁下經過市井,發現了一個貧婦長得非常美麗,於是她就非常不解:我母儀天下,財富豐足不缺,權勢極大,但是為什麼長得如此難堪;而她窮得叮噹響,卻如此美麗,這是為什麼呢?隨後她就求教佛陀,請佛陀解答自己的疑惑。這個事情怎麼解?如果只在這一生的層面,根本找不到答案,所以如果想找到更深的答案,就必須跨越這一生的障礙去循,這就限制了很多人尋求真理的腳步,因為沒有幾個人能真正地看到自己無數生的生死演變的歷程,更何況看別人?就算有神通,有天眼也僅是部分攫取片段而已,和宿命通還不是一個位面的。

佛陀回答王后說:因為你過去生修了大福報,肯幫助他人,樂善好施,這是你這一生為王后,財富充足、權勢極大的原因;但你雖然樂意布施,心態並不好,常常恨意籠罩,這是你此生醜陋的原因。而那個市井的婦女,並沒有深厚的嗔恨,脾氣很好,所以此生美麗;可就是心眼小,捨不得布施,所以落得此生貧寒。

同樣道理,健康和長壽好像是一體的,不過還有微細差別,我們知道無畏布施得健康也可以得長壽,但是健康和長壽並不一定都並存的,有的人有健康,但年輕輕的就去世了;而有的人長壽,卻身體不好,或者常常臥病。這就是無畏布施里的細則不同了,我們知道布施分三大類: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可是很多事情都可以算在無畏布施里的,所以真正的長壽的因一定是慈悲大眾、不忍傷害、不肯傷害;所以自己的生命也不被傷害,不被打斷,這是壽命長,能活到天年;但想健康就要有放生護生這類進一步的行做了,就像某個人得病了、某個動物受傷了,我們幫助救護,這是得健康的因;是因為我們救護了他人的疾苦,因果迴旋下自己的生命沒有疾苦,就是健康的因了。

這兩者不微細分別,差別是不大的,就是多一步少一步的事情。以本份來說,不傷害大眾,這是自己不被打斷,不被傷害的因,這是長壽的範疇,是被動做好自己就可以的;但人吃五穀雜糧,生個病也是正常的,生病能被及時地救護這是健康的範疇,是需要主動地付出對他人、眾生的幫助了。所以短壽、早夭、多病、橫災很多又是因為什麼?用因果一推就知道了,我們打斷了他人的生命歷程,我們就會在對應業力成熟後自己的生命也被外力打斷;我們傷害了他人的身體健康,傷害了他人的心裡健康,我們就會在因果成熟後自己病、煩縱橫。

4.大長者的標準

所以你想做為大長者,就得活到足夠歲數。就像有的師傅敦促弟子說:你現在不要拋頭露面,因為你太年輕了,並不是因為你年輕就不應該去做這些事情,而是因為大眾不容易接受你的年輕,待你一把鬍鬚,老得都掉渣了,你那個時候出來,大家都會信你了。這就是利用了大家的壽者相,因為大家普遍這樣。

大長者還有一個標準是這輩子努力也不可能達到的,就是出生在名門望族!我們出生在哪裡,這個事情是暫時沒辦法改變的,想改變那就得來世了,投胎還是一個技術活。

而這一生可以努力達到的就是善名流布,你的好人緣可以自己做出來,《耳根圓通》說的是「世間推讓」,就是恭敬謙讓的意思了。

為什麼大長者還有一個錢財的條件呢?世人勢利眼啊,你過的窮困潦倒,會被瞧不起的。就像韓信當年受胯下之辱,因為他混得和要飯的沒差別了,當然就容易被欺負了,可是當他封侯了,誰還敢這樣對他?因為世人的種種勢利眼,導致大長者的要求條件就多了一點:你還得長壽,你還得有很好的出身和家勢,你還得有善名流布,善行被世人公認,你還得有錢,你還得樂意幫助別人!少哪個都很難被人認同,所以才說人是最難度的!一個大長者的標準就看出世人種種勢利眼的狀態了,想度這樣的人,就得滿足他的是非標準。

5.學佛的障礙——頑固的執著

所以佛菩薩度眾生也非常難。古來的菩薩在世間行走的,又有幾個過的非常好的?如地藏王菩薩,從朝鮮跑到中國來了,就帶了一條瘦的皮包骨的狗子,身無常物;比如布袋和尚,比如寒山、拾得,哪一個是真的過的是大菩薩應該過的日子了?在道場裡被人欺負乾重活,刷茅廁;亦如印光大師,到南京講法卻沒人聽啊,圓寂了才被報出身世。所以從這個事情里,我們看一下自己的執著是否還那麼強烈頑固?你認為必須這樣,才算學對;一定要那樣,才算學對了;或者認為必須達到某個標準,才算學對了!這都可能有壽者相的影響在其中,事實不一定是真的需要這樣,或許僅是我們頑固的執著而已。

我過去勸某同修不要隨某邪師學佛,但是他不聽,說自己有分辨能力。出國拜見完畢,回來說那師傅可厲害了,皮膚非常細膩和嬰兒的一樣!這就是有修行了?這些類似的標準,都應該統統見鬼去;學佛不以這些為標準的,就是你的信願行,你的信在哪裡?願如何?行做是否配套契合?最後從結果上驗證這些,所以過去說「唯證方知!」這才是佛教萬變不離其宗的唯一絕對沒錯的標準!證什麼?那就看你學佛的目的是什麼了,在三十二應身里,學佛想成什麼的都可以有,看你的願又當如何了?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7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