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戒律是一切功德的基礎


時間:2017/9/16 作者:學佛娃娃

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宣講:只要能行動的,無論是人還是其它動物,不能行動的諸如山、河、房屋等事物,都依靠大地而生存。如果沒有大地,這些事物統統不存在。同樣,一切善根功德,都依清淨的戒律而存在,以清淨戒律為基礎,才會產生善根和功德。

這是以比喻來說明受持戒律的重要性。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戒律。初始階段可能有些不習慣、不方便。但這都是暫時的,只要堅持持守戒律,逐漸會習慣的。

很多漢地的居士接觸佛法的時間短,不懂太多的佛理,對戒律不太重視。有的人學佛很多年了,表面看很精進,但遺憾不能嚴格持戒,隨時會毀壞戒律,這樣不可能有任何好的結果。

戒律是一切功德的基礎。佛法包括兩部分,一是教法,一是證法。經藏、論藏、律藏三藏為教法。戒定慧三學是證法,是佛法的核心。教法乃為了證法而存在,為了促進證法的產生。因此,追求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就要學習三藏。

通過教法產生證法,以教法維持證法。教法宣講的是佛法,講經說法即是宣講戒定慧三學,若遠離了戒定慧三學和三藏的內容,就不是佛法了。是不是佛法可以依此來衡量。

聽聞佛法,聽什麼?學什麼?學經藏、律藏、論藏的內容,學戒律、禪定、智慧三學的內容。通過學修三藏的內容,最終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如果學的時間足夠長,甚至精通了三藏的內容,但是相續中沒有產生戒定慧三學,已然失去了學修的意義。

在學修的最初階段,戒定慧三學也是有次第的。戒律是基礎,從戒律中會產生禪定,在禪定中才會產生智慧。若缺失戒律,不可能產生禪定和智慧。

現在漢地的很多寺院經常修禪並研修相關的一些內容,社會上也開辦各種各樣的禪修班,但是都忽略了戒律,都沒有重視戒律。沒有戒律的基礎,一切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功。

現在有些人對禪修的感覺很好,去禪修班打佛七,覺得非常受益,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如果沒有戒律的基礎,即使靈感再強,感覺再多,境界再高,都是暫時的,充其量為“心靈雞湯”,好比病痛時吃止疼片一樣!可能粗大的分別念會暫時得到控制,心裡會舒服、安靜一點,甚至認為已經達到超越的境界了,其實是不可能的。

無論打佛七,還是開禪修班,僅僅幾天的時間,不會有什麼真正意義上的收穫和境界。除了基礎特別堅固和相續成熟之人,其他普通根基者是不可能快速成就的。

在初始階段守持戒律要約束自己的言行,遠離外面不清淨的對境,這樣內心才能靜下來,才能參禪。否則心很難靜下來。再者,如果你忙於瑣事,雜念紛飛,根本無法參禪,更無法進入狀態。若事務繁忙,有很多雜務要處理,心裡掛念很多繁雜事情,就會影響參禪打坐。即使坐下來了,要參禪了,心也靜不下來,無法進入狀態。所以約束身口意,受持戒律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