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咬牙切齒地強忍,不是真正的安忍


時間:2017/9/16 作者:學佛娃娃

“憂傷復絕食”:包括我們的怨敵在內的世間凡夫,為了世間小小的利益,為了這些沒有用的東西,而絕食、不吃飯,甚至在外邊跪三天三夜。

有些智者為了求法、懺悔而跪三天三夜,最終開悟了!而這些凡夫世人為了得到所謂“愛人”的理解或者其他目的,跪三天三夜,最後自己病倒了。暫且不說以後會怎么樣,僅僅就眼前所看到的結果就有這么大的差別。

“縱崖或自縊,吞服毒害食”:更有甚者,有的人為了這些事還跳懸崖(漢地多是跳樓)、自盡、服毒藥、吃過量的安眠藥等。這樣的事情在漢地時有發生。僅僅是為了這些世間的東西,為了這些暫時的利益而已,其實都不是利益,而是禍害!

“妄以自虐行,於己作損傷”:這些人就這樣虐待自己、傷害自己。

為了暫時的所謂“利益”,這樣傷害自己,值得嗎?這都是徹底的顛倒之舉。仔細觀察一下這些人的所作所為,真是已經愚痴到極點了!所以,我們應該悲憫,不應該嗔恨;應該同情,不應該傷害。若是真正有智慧,真正理性一點,這時內心裡只有智慧、悲憫,不會嗔恨的。

偈頌里講的這些道理,大家應該好好看看。若是真能明白,認真去思維這些真理,還能生起嗔恨心嗎?若是想修安忍,就要這樣修。

當遇到對境的時候,忍著不行,強忍著更不行,這樣容易出事,真的會憋出病來啊!若總是控制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的內心,容易發瘋啊!你發瘋了,生病了,或者倒霉了,這都是你自己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大德們講得很清楚:“不如法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

如果你徹底明白了這些真相、道理,真正生起了堅定的信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對境,也會心甘情願、心平氣和,這是真正的安忍。若咬牙切齒地強忍,不是真正的安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