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常敏法師:我最擔心臨命終時不能往生,怎麼辦?


時間:2017/9/16 作者:修_精進

問:我念佛有時很歡喜,有時很煩惱,最擔心的就是最後一口氣喘不過來的時候不能往生怎麼辦?

常敏法師答:你不想往生也得跟著阿彌陀佛走。我們念佛就是歡喜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煩惱的時候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我們什麼狀態,什麼時候念佛,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在救度我們;我們念佛的時候,已經得到救度了,佛已經讓我們獲得往生大利益。臨命終時,即使說不出話來,跟往生是沒有關係的。往生是我們這顆無明煩惱的心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阿彌陀佛是怎麼來救度我們無明的心呢?他就是以六字名號來救度眾生的。當我們聞名念佛的時候,我們這個煩惱的心就被彌陀無礙光明攝取不捨,就得到救度。

念佛跟你身體狀況是沒有關係的,平時身體好,你會念佛;身體不好,也還是可以念佛,對不對?如果臨命終時,你一口氣上不來,是這個肉身機能壞掉了,這個肉體本來是四大合和的產物,是業障的產物。佛又不要你這個肉體往生,佛是要救度我們痛苦的心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口氣不來,就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往生淨土了。至於家裡人怎麼處理後事,也和你往生沒有關係了。所以,你不用擔心最後能不能往生,現在念佛,就被彌陀攝取不捨,往生已經確定下來。

往生的依憑是什麼?怎麼來證明我們獲得往生呢?往生的依憑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往生的證明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至於你怎麼死和往生沒有關係,你好死就好死,惡死就惡死,正念死就正念死,橫死就橫死,無記死就無記死,生病死就生病死。乃至十念,往生大事已經成辦,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已經成為我們新的生命。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的父母,是我們的法身父母。這個法身父母和我們是一體的,我們和阿彌陀佛的關係是生命共同體。沒有前後,我們和阿彌陀佛是母子關係,是生命共同體。

其實現在也是同一體,沒有差別的,沒有兩個,南無阿彌陀佛就已經成為我們的新生命,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是我們的無上功德。雖然我們是凡夫身,阿彌陀佛是金色之身,還有差別相,但是生命共同體是沒有差別的。我們共同擁有清淨法身阿彌陀佛,共同擁有一個極樂世界,只是沒有彰顯而已。這是因為我們在娑婆世界,這種功德顯示不出來。就像現金和銀行卡,有差別嗎?裡面金額同樣是一個億,沒有差別嘛。我們和阿彌陀佛也是這樣,阿彌陀佛把成佛的功德給予我們,而我們擁有的是銀行卡,沒有領出來,沒有顯示出來這麼多錢,但是其價值是一樣的。雖然我們是凡夫,但是我們心中有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也是我們的名號,也是我們的生命啊,你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