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修行人要耐得了孤獨和寂寞


時間:2017/9/17 作者:東華禪寺

除非你得道了,就等於你學會了充電,你的插頭就可以接通宇宙這個總電源,這時你才會獲得充足的、源源不斷的電,你想為誰充電就可以為誰充電,想把力量給誰就可以給誰。

一個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取決於他對團體、對社會的貢獻。一個什麼都沒有做的人,何來的價值?沒有價值又何來的意義?所以學佛的人特別注重“四無量心”——慈悲喜舍。這四個字放到東華家風裡就是“修道先發心”。做到了慈悲喜舍,說明你發心到位了。

出家人在西方國家被稱為傳教士。什麼是傳教士?就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引導人類的靈魂健康地成長,而且引領著社會向前發展。傳教士是走在社會最前沿的人,所以在西方國家很受尊重。

在佛門裡,一個優秀的法師是精通五明的。何謂五明?把世間和出世間的學問歸納為五個方面,稱之為五明。前四明——醫方明、因明、聲明、工巧明為世間的學問,最後一明——內明——為出世間的智慧。

世間的四明我們一明都沒有掌握,又如何獲得出世間的內明?數量還沒有累積起來,如何達到由量到質的轉變和飛躍?數量的累積確實需要一個時間的過程。大家都是從二十來歲開始努力,三十年後才五十多歲,佛門裡有句話,“和尚六十方啟用”。六十歲之前都是修學的階段。東華寺的硬體在全國來講應該是最好的了,我們所缺的就是佛學知識和智慧。

一個修行人要耐得了孤獨和寂寞。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學會享受孤獨和寂寞。一個大成就者的心中是沒有孤獨、寂寞的,他視孤獨、寂寞為人生至高享受。例如今晚在座的有兩百多人,我就要考慮到這兩百多人的感受,照顧到這兩百多人的情緒,把自己分成兩百多份,所以今晚我就是一個四分五裂的人。等共修結束就剩我一個人時,那分出去的兩百多份收回來了,我又成了一個完整的人。

有幾個人能達到欣賞孤獨、寂寞的境界呢?多數人工作之餘都是在家裡看電視、喝茶、聊天、煲電話粥,要么找幾個人一起所謂的“論道,修道”,實際上往往是在一起說是論非,不乾正事,不務正業。

共同的信仰使我們走到一起。我們都這么年輕,又有這么好的環境,應該好好利用這個環境來學習,成長。能在這么好的環境裡學習,大家無量劫前都修了一定的福報。每個人沒有入道之前所受用的,都是自己過去積累的福報,都是在吃老本。

如果用蓄電池來打比方,我們都是沒有和電源接通就開始使用的蓄電池。這些電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原來就蓄好的,也就是我們先天帶來的、過去世積攢的福報。除非你得道了,就等於你學會了充電,你的插頭就可以接通宇宙這個總電源,這時你才會獲得充足的、源源不斷的電,你想為誰充電就可以為誰充電,想把力量給誰就可以給誰。

我經常和幾個沙彌說:“你們幾個的智商都比萬行高,只是你們沒有萬行這么多的學習時間和閱歷。如果你們像萬行一樣努力上二十年,再加上你們先天的智商,個個都會超過萬行!

就我這么笨的人今天都能當 “大師”,何況你們,個個當大師都有餘!三十年做一件事,哪有做不好的?我們缺的不是信心,而是耐心和毅力。既然決定當一輩子的和尚,為什麼不做一輩子的計畫和打算呢?實現理想唯一的保障,就是付諸行動和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