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去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7/9/17 作者:王習訓

我們再往下面看,「此土」,指我們娑婆世界,「八苦交煎」,八種苦互動在煎熬,我們在承受。「彼土永離諸苦」,看西方極樂世界這八種苦都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就是永離八苦,八苦、叄苦都永離了。

「《疏鈔》曰」,蓮池大師講的,「彼國蓮華化生,則無生苦」,沒有十個月的胎獄。「寒暑不遷」,沒有寒暑的變化,我們這個世間有春夏秋冬四季,極樂世界沒有,是什麼天氣?永遠春天,四季常春,沒有變化。所以他不老。有四季就有老,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它有變化。極樂世界沒有變化,所以沒有老苦。

「身離分段」,這個分段是講分段生死,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我們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是生,過幾十年死了,這是一段;死了之後又投胎,這又是一段,這叫分段。極樂世界沒有分段,極樂世界的人無量壽,真無量不是假無量。

沒有成佛之前是有量的無量,不是真無量。但是在極樂世界決定成佛,沒有一個不成佛的,成佛之後是真無量,為什麼?證得法身。也就是說,極樂世界的同居土、方便土是有量的,有量的無量,實報土、常寂光土是真正無量。所以我們就可以肯定,極樂世界的無量是真正的無量,不是有量的無量。沒有病苦。「壽命無量,則無死苦」,生老病死苦在極樂世界都不可得。

再看,「無父母妻子」,沒有愛別離苦。「諸上善人同會一處」,沒有怨憎會苦。冤親債主到極樂世界了,見面的時候都會歡喜,過去那些不愉快的事情統統忘得乾乾淨淨。為什麼?那些記憶是在阿賴耶裡頭,到極樂世界轉識成智,阿賴耶裡面的習氣全沒有了,轉變成大圓鏡智,轉八識成四智。

「所欲自至,則無求不得苦」。極樂世界心想事成,一切所求的,念頭一動,它就來了,所以沒有求不得苦。到極樂世界還有沒有求?沒有求的了。極樂世界眾生的居處都是一塵不染,居住的環境像宮殿一樣,裡面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為什麼?那些東西擺在那裡痲煩,乾乾淨淨多好。如果招待客人,念頭一動,那個地方就是一個客廳,就布置好了。客人走了之後,乾乾淨淨,什麼桌椅板凳全沒有了,你說他多自在。想什麼什麼就現前,隨心所欲,心想事成,所以他能夠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

他所要的,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些事情分身化身去做了,自己的身體沒動。你看他在那裡打坐如如不動,實際上,他上求,去拜訪一切諸佛如來,供養、聽經、學法;又到十方世界去度化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不亦樂乎。自己本身在阿彌陀佛的講堂沒動,分身已經修無量功德,已經提升無量福慧。供佛是修福,聞法是修慧,福慧雙修。自行化他同時進行,到極樂世界才行,不到極樂世界,這些是我們的幻想,我們做不到。

「觀照空寂,則無五陰盛苦。」這句話就是《心經》上所說的「照見五蘊皆空」,五陰熾盛苦沒有了,苦因斷掉了,所有一切苦果都不會現前、都不存在了,所以這個世界叫極樂世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叄叄集)2013/6/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