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我們也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發願流布《地藏菩薩本願經》


時間:2017/9/17 作者:心愿

世尊勸導觀世音菩薩用神力,用不可思議的神通,來流通散布這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可見得世尊所期盼的就是讓眾生能夠有機緣聽到地藏法門,得到本經里所說的殊勝利益,這是言語之間流出無限的悲心。

本經青蓮大師在《科注》里說「如是無上真經,誠是眾生之眼目,暗室之明燈,貧窮之寶藏,病疾之良醫,何可不急與流通者哉」。這么殊勝的寶典,確實是我們末法時期,眾生得度的無上法寶,是救命的良藥。所以不僅觀世音菩薩發願流通,十方諸佛如來、一切大菩薩、天龍鬼神統統也發願流通。我們也要學習觀世音菩薩那樣發願流通《地藏菩薩本願經》,讓更多的人能夠學到地藏法門,學習孝親尊師,學習修十善業,深信因果,這能幫助眾生轉禍為福,幫助這個世間消災免難,用這部經效果是最好的,力量是最大的。

我們如果能夠有能力,最好來為人演說、講解這部經,如果沒有辦法自己演說,也要全力流通這部經典。現在印刷技術很發達,印經並不是難事,所以我們做這個功德容易。除了印經書以外,也要將經典講解的光碟、錄音帶或者是網路上的網址多多的送人,勸導大家深入的學習,這真是功德無量的事業。

你在這個大時代當中,眾生不信因果,造作惡業,你能夠宣揚地藏法門,勸導大眾孝親尊師、斷惡修善,那你也是有無限的悲心,你也是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同心同願、同德同行,換句話說,你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佛在此地要勸導觀世音菩薩來「流布是經」,沒有勸導其他人,專門是要觀世音,當然是希望觀世音菩薩帶個好頭,帶動大眾一起來做流通的事情。

為什麼要叫觀世音菩薩做?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不忍看到眾生造作惡業而墮惡道受苦,所以他要流通《地藏經》,地藏法門救度眾生效果最佳。所以我們師父在講解這部經典的時候就說到,這部經典對娑婆世界的末法眾生最為契理契機,契理方面,跟《華嚴》、跟《法華》、跟《無量壽經》這些大經,理是無二無別的,可是在契機方面,《地藏經》對末法九千年苦難眾生來說就更為有效。所以我們看到世尊這種殷勤的勸導,要發大心,自己首先落實孝親尊師,勸導大眾共同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