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看見他錯了以後……


時間:2017/9/17 作者:學佛娃娃

《百業經》裡有一則公案:有位比丘尼,曾經說另外一位比丘尼象狗一樣,結果她自己在五百世中轉生為狗。她只是隨便順口說了一句,看似是微不足道的行為,卻有這麼嚴重的後果。

我們在喇榮時,上師如意寶就非常重視這方面的修行,經常給我們講一些相關的公案,告訴我們談論他人過失的罪過。而且,在心裡思量他人的過失也很不好。比如,如果觀清淨,自己的相續就會變得清淨;如果思量他人的過失,自己的相續也會被染污。

作為學佛修行人,保持自己相續的清淨是最重要的。在一切對境中,不要讓自己的相續被染污,這是修行的重點,也可以說是修行的根本。一旦開始思量他人的過失,要在當下去觀察和體會,此時就會發現自己的內心已經被染污了,甚至生煩惱了。若能想他人的功德或觀清淨,當下你的相續也會變得清淨,還能生歡喜心。這是讓自己快樂非常殊勝的的方法,也是保護心態的方法,是非常智慧的方法。但世人都是顛倒的,偏偏不願意這樣做,非要思量他人的過失,這叫自尋煩惱。

為此,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觀察和分析。從自己的角度來講,當你看到不清淨的或他人的過失時,其實是自己內心的一種反射,說明此時你自己的內心是不清淨的,也是不夠覺悟、不夠智慧的。因為佛法里講,自己的世界,自己感受到的,以及外界的顯現,都是自己內心的反射,歸根結底還是自己的問題。一切都是清淨的,沒有不清淨的,自己看到的所謂的過失,其實都是自己的問題。所以,當遇到這樣的對境時,應該反醒、懺悔。但是我們並沒有這樣做,也沒有這樣的能力,甚至認為這是對方的過失,是客觀存在的。這樣一來,我們就是錯上加錯。

從他人的角度講,眾生也有這樣的情況。有些人是跟我們一樣的凡夫,肯定有很多不清淨的顯現,也肯定犯了一些錯誤、造了一些業。但這是他的問題,他的顯現,也是他自心的一種反射。此時,可能有些人比較糾結,不知道該不該幫他指出來。這要看你與他的緣分以及自己的能力。若你們的緣分好,也有讓他改正或喚醒他的能力,在能利益他、幫助他的前提下,可以當面說。否則,就不可以說的。好比一位具德的上師,攝受一名合格的弟子時,不會手下留情,他肯定會恰如其分地指出他的缺點和毛病,這是有必要的,若你也具有這樣的能力,就可以當面指出他人的錯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