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先提倡背誦《普門品》,以及每天念誦


時間:2017/9/17 作者:佛前明燈

《普門品》是《法華經》中獨立的一品,這一品很重要。包括三點。

第一,誦這一品,直接跟觀音菩薩感應。關於《普門品》,不僅是民間的善男信女,很多信佛的老阿媽,還是高僧大德,都非常重視這一品。尤其是天台宗的。為什麼,因為人間太苦,而觀音菩薩能救苦。

念《普門品》得到的感應非常多。尤其我勸人念,而他們得到感應,包括求子,求平安,求智慧,求考試通過,求病苦消除,都能滿願。這個例子太多了。這裡頭就有觀音菩薩慈悲的加持力。

要修行,先要有法財侶地,又要身安道隆。身安就包括要災難要少,要具足六根,有好的人緣,善緣等。總之想要修行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那誦《普門品》,可以消除我們業障,身安了,就能安心辦道。

第二個,《普門品》是《法華經》中的一品。《法華經》是經中之王,文辭優美,誦經可以得六根清淨的功德。只要誦《法華經》,佛都能授記成佛。誦《普門品》,又可以得到《法華經》中講的功德。

我極力推薦大家去誦《法華經》。漢地的佛弟子,確實福報非常大。單單有三部經,《法華經》、《華嚴經》、《楞嚴經》這三部經,是佛法的寶山。所以大家要下一些功夫在這三部經上,裡頭不僅感應非常,而且通過這三部經而成就的人,也非常多。

第三點,《普門品》很簡短,但文詞優美,適合背誦,禮拜,一字一拜。適合上班族背誦。尤其是以觀音為本尊。東土的眾生和觀音菩薩最有緣。所以適合早上念誦。

念經有什麼講究呢?條件允許,應該在家裡供佛堂,供觀音菩薩,最好是白色的觀音。早上起來,上香,供水,然後誦《普門品》。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實在不行,行住坐臥也可以誦《普門品》。誦完後,再加觀音菩薩聖號五分鐘。這樣子一天都很吉祥。

不是說晚上不能誦經,而是早上誦經最好。實在不允許,沒有供佛像,就可以對著窗外的天空,誦《普門品》,也可以。這個緣起非常好,讓你結善緣,遠離惡緣。尤其是現在社會,人和人的交流,非常緊密。尤其是陌生人的交流,這時多念《普門品》,就時刻能遇到好人善人。

背誦時有什麼技巧。一般就是先分段,比如《普門品》就可以分為,總說,1.解除八難(水火等),2.去三毒(貪嗔痴),3.滿足二求(求男求女),4.供養功德等同六十二億恆河沙諸菩薩。5.三十二應化身,6.無盡意供養。7.偈頌。8.持地菩薩讚嘆。

一般就這麼分類,大家自己去分,分類後,根據分類來背誦,就不會背誦亂掉。但一般要背久了,才可以。總之背經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比如《金剛經》一樣,就很繞口令,更容易忘記。所以諸位不要小看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