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從幾點可以看出來


時間:2017/9/17 作者:佛前明燈

一個人的福報,從幾點可以看出來。修行要修福修慧。《法華經》講的,佛名聞滿十方。按照這個講法,佛是大明星,名滿天下。這裡頭就有福報。那福報從幾點可以看出來。

第一個,最簡單的,就是色身。一般福報大,色身就莊嚴,偉岸,巍巍堂堂。佛經講了,人福報減少時,色身和壽命智慧都在減少。色身最明顯的就是身高。迦葉佛在世時,人的壽命兩萬歲,身高就很高了,一個牙齒的長度都有五十厘米。隨著人的福報減少後,色身就慢慢減少。像以前關公的大刀,八百斤重。不說關公,像楊五郎,在五台山出家,他生前拿著鐵棍打戰,鐵棍就有八十斤重。所以色身也是一個。

第二個,是智慧上。人的心很浮躁時,沉不下來,深沉的智慧就開發不出來。唐朝時,唐玄奘法師翻譯的六百卷《般若經》,現在看的人就少了。為什麼?智慧不夠。玄奘大師把梵文翻譯過來,我們還無法了解中文的意思。這也是可以看出智慧的減少。

像現在流行的很多東西,都是越來越淺白,白話,為什麼?因為人心浮躁了,智慧少了,說的深刻一點,根本聽不懂。好比佛經,也被解釋的越來越白話了。

佛教有個好習慣,就是尊重古代的經書。你看一本經,古人是怎么樣的,現在還是怎么樣的。因為古人智慧比現在人高。所以大家要看佛經,就去讀原文,讀了原文,自然能開發智慧。不要看白話文佛經。

第三個福報,就體現在聲音上。一個人聲音很沉,就代表福報比較大。一般聲音要很清澈。如果人高馬大,但聲音不行,聲音不結實,那也可見福報不夠。聲音是來自五臟六腑的氣,臟腑氣協調,中氣足,這個人做事就有幹勁,福報就大。所以有時候看身高體格還不行,最好要聽他的聲音。

那大家多念經、惜福,福報就慢慢增加。有了福報,才有精力去研究經典,開發智慧。人身難得,不要把寶貴時間用在物質追求上,應該增加一些智慧。古人講的,疏導今生讀已遲。那些會讀書的,都不是這輩子開始讀的,已經讀了好幾輩子了。可見智慧是可以帶到下輩子的。所以好好修智慧。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