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一)


時間:2017/9/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五十四段文,下面從第五十五段文接下去看。

第五十五段文,是印光大師回複葉福備居士的一封信其中重要的一段文,這段文可說是《印光大師文鈔》最重要的一段文。這段文也不少的人將他印成單張的法語流通,所以修學念佛法門的人,對這段文並不陌生。這段文諸位菩薩如果能做到,那我相信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必定的、是肯定的、是一定的。

在文中印光大師說,如果能照這段文的內容去做,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用「決定」兩字那就表示,印光大師非常的自信。如果有任何人,不只是這位葉居士,任何人能夠照這段文的內容做到,那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有想要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那麼這段文你就好好做,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覆葉福備居士書一: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這段文印光大師說的實在太好了,我們首先跟印光大師鼓掌讚嘆!這段文印光大師是對四眾佛弟子所開示的法語,因為一開始的第一句話就說「無論在家在庵」,可見所要開示的對象是四眾佛弟子。在家是在家人,在庵是出家人,不論在家人或是出家人,都一定要做到下面所說的話。

「必須」這兩個字,是貫穿下面所說的話,不是敬上和下必須而已,就是下面所說的道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等,都是必須要做到。因為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必須要做到,如果你的往生西方心愿,是有往也好,沒有往生也沒有關係,這樣就是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段法語,你有做到也好,沒有做到也沒有關係。如果你有決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段法語,不是葉福備居士要做到而已,是你也必須一定要做到。

必須就是非有不可,沒有做到不可以。猶如你想要肚子飽一定要吃飯,猶如你想要止渴一定要喝開水,猶如你想要治好病苦一定要服藥。所以你如果想要往生西方極樂界,將印光大師所說的這段話做到,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問題。

「必須敬上和下」,「敬上和下」這句話是指,《觀經》三福的第一福世福。《觀經》三福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如來的淨業正因。第一世福,第二戒福,第三行福。世福就是世間福,有四句話: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是敬上行。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是慈下行,也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敬上和下」。念佛人在世出世法,第一步要做到的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人倫的大根大本。如果連「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人倫的根本都不能做到,那連做人的根本立場就站不住,為什麼?人頭頂天,腳立地,與畜生背向天的差別在哪裡?人有人倫道德,畜生沒有。

做為一個人,首先要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因為父母與師長,對我們的色身與法身有大恩大德。世尊在諸多經典之中,說到孝養父母的重要。世尊自己成就佛道之後,也常行孝養父母。世尊到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經過一夏,也就是三個月的時間,就是報答母親摩耶夫人的生身之恩。這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世尊以三界導師、四生慈父的尊貴身分,對他的父親淨飯王舍報之後,世尊親自為父親抬棺,這就是報答父親的養育之恩。

所以身為人,第一步要做到孝養父母。信願向來對孝養父母都非常的注重,也經常在講席之中,對聽經聞法的大眾諸多鼓勵。在佛經說,供養父母與供養佛陀的福報是一樣的。所以連出家人在戒律上的規範,都允許如理如法對父母的供養,對師長的奉事,在戒律之中更舉出了五種。所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實在說是相當的重要。何況世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別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就是人天善法,都以孝養父母為先。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念佛人要好好孝養父母嗎?要,而且要積極去做,這樣才能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孝養父母的功德在其中。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也同樣修孝養父母。所以一個念佛人,不但不可以忤逆父母,不但不可以忤逆師長,一定要孝養父母,一定要奉事師長。這樣的道理詳細說,我們的時間會不夠用,總之如果我們一個念佛的人,這兩點如果沒有做到,人家不會肯定我們的念佛修行。

如果念佛人,對父母說話大小聲,對師長的教導陽奉陰違,人家會說,這個人根本沒有在修行,這個人不配做一個念佛的人。而且忤逆父母、忤逆師長,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因此我們要先將敬上行做到。

印光大師這篇文所有的法語,將敬上和下排在第一,和三福的世福排在第一,用意都一樣,也就是要首先做到。而且敬上是在和下之前,那表示所有一切修行,先做好這兩點對不對?「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將父母當做堂上的兩尊活佛,這樣才是一個念佛人正確的態度,奉事師長也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