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陀託孤,地藏菩薩臨危授命,地藏菩薩為何流淚?


時間:2017/9/18 作者:止盈

【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藏菩薩,共復一形,涕淚哀戀,白其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如是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這個時候所有世界分身的地藏菩薩,都匯聚在一起形成一個身形,流著眼淚很悲傷地對佛陀說:『我從很久很久劫前到現在,都是承受著佛陀的加持和接引垂護,正是因為承蒙佛陀長久以來的加持,才使得我得到不可心思、不可言語文字表述稱說的神通道力,而且具有了深遠廣闊的智慧。我的分身遍布、充滿了百千萬億個恆河沙一樣多的佛世界。每一個佛世界裡,會再分化身形百千萬億個分身形象。每一個分身又會救度百千萬億那麼多的眾生。我努力行做使得他們都能皈依三寶、恭敬三寶、躬行三寶,藉此力量,讓他們永遠脫離生死輪迴的諸般痛苦,讓他們最後都能證得到常樂我淨的涅槃大樂。這些眾生們能在佛法中做下一點點的善事,少得就像一根汗毛、或是一滴水珠、或是一顆沙粒、乃至一點微塵,就算是做下過毫毛那麼小的善事,我都會讓他們漸漸得到救度,使得他們獲得巨大的利益。現在我唯一希望的、唯一的願望就是世尊您,不要因為這些後世造作罪業的眾生而擔憂牽掛了。』就像這樣的多次對佛陀說:『希望佛陀您,不要為這些後世的罪惡眾生的事情而憂慮了。『

經文中地藏菩薩提到自己能化身救度,這都是因為佛陀的慈悲接引,才有了他能如此做的可能,同時因為佛陀託孤,地藏菩薩臨危授命,為眾生重提救度標準:就算這個人做丁點善事,我都想方設法救度他。所以請佛陀不要為此擔心。

我相信地藏菩薩不需要誆騙我,信佛沒必要為我說假話,我也相信如地藏菩薩這樣的大菩薩也都是被佛無數次的接引,才有了今日今時的成就和不可思議;我相信毛髮許的善行,雖然不足以改變生活和現狀,但卻可以入菩薩的法眼,以此善為根本線索,可以成為被救度的依託;我也相信釋迦佛不會看錯人,地藏菩薩不會辜負佛陀的期望。

地藏菩薩這樣大菩薩都要蒙佛接引才能如此,我也一定累劫來常常蒙受佛陀和菩薩們的救拔恩典才有今天,但是愧對佛菩薩的付出勳勞,我至今還是頑迷眾生。不要說遍滿無量世界,更不要說分無數身形、救度無量眾生了,哪個我都沒做到啊!至今還是深陷生死,顛沛輪迴的苦難眾生,還在眼巴巴盼望救度,還在拖累佛菩薩為我操心惦念! 以地藏菩薩救度為表面的線索,就算我造作無量惡業,只要有星點善都可以被救度,所以基礎的願念是我要行做善行,哪怕是點滴也要複合地藏菩薩的救度標準;要勇求解脫,爭取不給佛菩薩添痲煩,爭取不給他們拖後腿,爭取不再令佛菩薩為救度我而大費周章;要像地藏菩薩學習,無條件救度眾生,盡最大可能去救度眾生,願佛垂念護佑,令我也能如此奉獻自己。

我願以地藏菩薩為榜樣:離苦求度願,當行善斷惡滿足佛菩薩救度標準;永離生死願,當專心求生極樂淨土,堅定信願往生不移;大乘行持願,要更努力的去為眾生著想,隨眾生狀態而設方便接引。

我願斷惡修善,其中以修善為方向,以斷惡為輔助,如歸敬三寶;我願奉持堅守;若我堅持此行做,一定是可以成為被地藏菩薩救護的對象,從而滿足菩薩救度條件,實現被菩薩救度;我真信切願,一切行做以能往生極樂為基本準則,奉行堅守一生不改。

我堅持對極樂的信願嚮往,能一生不變,臨終必當蒙佛接引,實現往生極樂則永出輪迴;以救度眾生為根本,一切行為以眾生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奉行不輟,奉持利益眾生救度眾生,必然可得究竟涅槃。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