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改變災難最簡單的辦法


時間:2017/9/18 作者:善光

改變災難最簡單的辦法

◎宣化上人 一九八二年六月十三日

開示於萬佛聖城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有為法,就是一切有所作為,有表現,有形相的法,也就是世間法。世間一切一切都叫有為法,它的相對就是無為法。無為法不是如夢幻泡影,亦非如露如電。有為法是不究竟、不徹底,是無常的;無為法是無起滅,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它是無形、無相,無可表法。無為法有很多種,這裡說的是無為而無不為,大造大化,這種無為法是很不容易修行,也不易明白的。

一般人都著住到有為法上,迷戀於世間法,所以從早到晚求名逐利,在飄蕩的業海中隨波逐浪,一不小心就被業風吹得無影無蹤,而不知墮落到哪一道去?世界上人類這么多,但其他畜生類也不少,地獄、餓鬼更多。所以在人道里不容易站得住腳,因為業海浮沉飄蕩,就把我們人吹得頭昏腦脹,東西南北都分不清。

我們現在地球這個時代是末法時代,所謂“末法”,就是法快沒有了,已經到末梢上了。因為人人都忘了根本的法,都在皮毛上追逐,結果愈追愈找不到真理。找不到真理,就想抓一個東西,抓一個假的東西——有為法,而對於無為法根本都不知道,連名詞都忘了,所以就成為末法。

不但佛教是末法,其他的宗教也都往末法路上走。天主教從一九六三年起,有很多傳教士都不守規矩,修女、神父、牧師也都變了。佛教也是如此,都跟著時髦時代轉,這一轉就轉到末法時代。所以我常說:“世界到了末法,所有宗教人士要負全部責任。”

現在社會的教育也走樣了,不像以前從事教育的人為教育而教育,想將青年人培養成世界的棟樑。古時候學者們兢兢業業,為研究學問而白首,不會想:“如何能在社會上出風頭,做有名的學者或教育家?”他們完全沒有這種思想。他們是研究怎樣造就棟樑之才,移風易俗,將世界改造,這是古來學者的作風和精神。而現在的學者與教授呢?他們教青年人如何得到好名、利益。

古來學者是為“明理”,也就是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條目,令青年人培養正當的思想,良好的品德。而現在的學者與教授,卻鼓勵青年人吃迷幻藥,鼓勵學生吃避孕藥,不孝父母,做世界上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搗亂分子”。所以社會一天不如一天,所有知名學府的教授應負完全責任。尤其現在電視所播放的都是令人顛倒,往下流的節目。

由這點看來,人心不古,道德淪亡,這是有原因的。青年人站不住腳,沒有定力,這並非一個因素造成的,而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這是很可悲的事。所以凡是宗教、教育人士,要趕快改變這種行為與思想,這樣世界浩劫也許有挽回的機會。如果依然這樣,而不加改善,世界末日就快要來臨了。

那么有沒有挽救的方法呢?有。因為一切唯心造。人心好,世界就好;人心壞,世界就壞,末日就將來到。如果想要沒有末法、末日的來臨,人人都應該打起精神,在狂風暴雨中從事救人的工作。這並不是說你捨去自己的生命去救人,而是要你將狂風暴雨停止。

各位看看,現在世界上到處都有天災人禍、水災、風災、火災、戰爭。因為這些大災難而死亡的人不算,就拿小災難來說,飛機失事、火車失事、汽車互撞等等,就不知死了多少人。這種種災難的發生,都是人心戾氣所造成,無有道德所促成的。但是每個人都還不覺悟,不負責任,反而把過錯推到他人身上,沒有一人迴光返照說:“世界不好,是因為我不好。”都沒有人這樣想,所以世界一天比一天壞,一天不如一天。

所幸有個辦法能改變,它既不費力,又不花錢。這個辦法就是世界上所有人不食眾生肉,都吃齋、戒殺、放生,這樣世界災難就會消滅於無形。所以吃齋是很重要的,這些災難都是因為殺生而結下怨氣,這種怨氣充滿宇宙,才形成種種災難。人人若能戒殺、放生,不吃一切肉類,則人的暴力思想就會消除。為什麼人那么暴躁、脾氣那么大?就因為吃肉。因為吃肉會增加慾念,使人生嗔恨心,沒有慈悲心。所以想要世界沒有災難,就要趕快戒殺、放生,不吃眾生肉,以便挽回浩劫之降臨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