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階層固化下,還在邪淫的你該何去何從?


時間:2017/9/18 作者:寬寬

先說一個網上的段子:萬達集團董事長的兒子王思聰,他爹給他5個億,他賺了40億翻了8倍。而我爹紿了我2塊錢,我買了一副手套,去工地搬了一天磚,賺了180塊。翻了90倍!事實證明;他媽的,其實我們能力還是有的,只是啟動資金太少!

這看似自嘲的笑話其實也可以反映一個社會問題——階層固化。哪怕你賺的錢真的翻了90倍,比王思聰賺的錢翻的倍數要多,但你就是沒日沒夜掙個幾十年,都沒有人家賺的零頭多。

階層固化最主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從下往上的流動受阻,比如底層向中層流動,中層向上層流動。在古時候,科舉考試為廣大貧窮子弟提供了一個上升通道,只要你水平夠,你什麼時候都可以通過科舉完成人生的逆襲。現代的高考最開始也有這個功能,無數的人都通過高考從底層逆襲到了中層,甚至是上層。但隨著高校不斷擴招,大學生也慢慢由"天之驕子"向有光明、沒前途的"蟻族"進化。尤其到了現在,更是滿地都是大學生,物以稀為貴,無論什麼東西,多了以後就不值錢了。體面的工作機會不再是完全靠個人努力就能獲得,升學、參軍、就業、升遷等人生重要機遇背後越來越充斥著權力和金錢的背影,比例日益提高的機會被金權所壟斷,社會底層出身的大學生們再也難以像十多年前那樣靠自己的奮鬥取得成功,向上發展的通道加速收窄。

一方面是對於越來越多的人來說,單純的教育很難成為上升的途徑。一方面是中產階級和上層階級對教育的重視。早段時間知乎上出了一篇很火的文章《用身邊的故事講講中國的階級固化現象》,文章的作者是國家博物館的一位講解員,由於工作關係能接觸到全北京市的中學。在文章中他講了兩所不同學校的差距,其中一所中學來自北京東郊,由於這所學校離市區非常遠,因此遲到了一個小時。遲到一個小時就遲到一個小時吧,結束時間往後推一個小時就行,哪知帶隊老師卻向講解員提出要提前一個小時返校,因為學校早就訂好了營養餐,就等同學們在博物館學習完之後回去吃呢,如果讓送餐公司等久了,還要多收費。就這樣,原本兩個小時二十分鐘的參觀時間,這所東郊的學校只參觀學習了二十分鐘。在文章中,講解員作者對這所學校學生的印象是「基礎知識和表達能力非常糟糕」。

與這所東郊學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北京某著名重點國小,雖然還在讀國小,但這所學校的學生們所表現出來的知識視野、表達能力卻遠超出了東郊中學的學生們。儘管還在讀國小五年級,但有學生卻知道「偽楚」這個朝代,還能說出一些細節性的知識點。有的人可能會較真,記得點歷史知識有什麼用?我國中背了很多,到現在基本都忘光了。要知道,人家可只是國小五年級的學生,知道「偽楚」這個朝代可能算不了什麼,但卻客觀地反映了人家的視野與知識面,而視野、知識面對於一個人來說卻是至關重要的。在吃中飯這個問題上,這所著名重點國小學生們的表現也很令人詫異,明明博物館內部餐廳就近在眼前,而且去晚了餐廳就歇業了,但這些孩子卻堅持要繼續參觀上課。這種對未知的探索學習精神可能很多中學生,大學生都不具備。

這所著名國小的學生們家境優渥,家長大都是社會精英,學者名流,企業高管,駐外使節,政府官員。相比於一般的家長,這些家長不僅能給自己的孩子提供強有力的財力,社會資源上的幫助,更能帶給他們視野,格局,表達能力等綜合能力,綜合素質方面的培養與鍛鍊。對於普通家庭出身的人,光是財力與社會資源就是一個無法逾越的鴻溝,就更別說別人在綜合能力方面還要遠超你了。因此你如何跟人家去競爭,如何躋身到人家的階層裡面去呢?

階層固化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就這樣成為了一個難以改變的事實。

上面那所位於北京東郊的中學還有機會去國家博物館參觀參觀,開開眼界。那位講解員作者不知道的是很多人在整個學生生涯可能都沒有去國家博物館、省級博物館的機會,更多的人甚至連學校組織去任何博物館的機會也沒有。我就是這麼過來的,相信很多人也是如此。在北京這樣資源密集聚集的地方,不同學校的差距尚且如此之大,那不同地區之間呢,差距豈不是更大?

階層固化在已開發國家尤為明顯,早在上世紀70年代,英國一位導演就發現在英國社會階層似乎很難逾越,為了驗證這點,他選擇了14個不同階層的孩子進行跟蹤拍攝,每7年記錄一次,從7歲到49歲,這部紀錄片就是《人生7年》。拍攝的結果基本驗證了富者仍富,窮者仍窮這一觀點。當然有一個例外,有著學習天賦的農家孩子尼克考上了牛津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到美國成為了一所著名大學的教授,並在二婚的時候娶了個身材外貌氣質都不錯的美國妻子。尼克能超越自己所在的階層,他的學習天賦起了重要作用,考上了牛津大學,就相當在國內考上了清華一樣。

看到這裡大家不要緊張,階層固化並不意味著社會階層就完全凝固了,一個社會如果階層完全凝固,沒有絲毫活力,那這個社會也基本面臨著崩潰了。階層固化只是意味著大部分人或者說絕大部分人終其一生都停留在自己的階層里(一般是底層),但總還是會有那麼少數人能超越自己本有的階層,收穫幸福的人生。

能往上超越自己階層的極少數人都有著一些必要的條件與因素,說到這裡要跟大家講一個很勵志的故事。在我老家湖南湘鄉,這幾年出了個非常有名的人,那就是藍思科技(為蘋果等品牌提供手機玻璃)創始人周群飛。周群飛出生在湘鄉一個很偏遠的鄉村,小時候家庭條件非常差,在她5歲的時候母親就早早過世了,父親在上個世紀60年代因為做炸藥發生意外,導致雙目失明,手指都炸斷了兩根(為何會做炸藥,我估計是在我們那邊農村,每逢有喪葬活動,都會請專人放銃(方言,在一個工具上點燃炸藥發出巨大的響聲),周父當時應該就是做的這份事,當然現在自己做炸藥放銃的幾乎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電子放銃)。

整個家裡的重擔都壓在周父一個人身上,因此周群飛在讀書時每天都要打豬草,砍柴,餵豬餵雞。讀書期間,周群飛的成績在中等水平的樣子,據她的同學說,那時候的周群飛很能吃苦耐勞,也一直想想出人頭地。在讀到初二後,周群飛就輟學南下打工,那時候的她才15歲。當時的她輾轉來到深圳,在深圳大學旁找了份工作,白天在手錶玻璃廠打工,晚上去讀夜校。為了儘量多掌握謀生技能,那時的周群飛學過會計,經常義務幫會計貼發票,抄流水帳,還考過報務員、駕照。打工期間,周群飛在工作中用上了自學的印刷技術,幫公司創造了很大的價值。後來又自己艱苦創業,一步步走向了如今的女首富之路。

從農村家庭的貧寒出身到一代女首富,周群飛無疑實現了人生最大的逆轉。從她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改變自己階層最重要的一點。

那就是要實現階層逆襲是很難的,正因為難,因此要求你要有一股強大的向上的力量,換句話就是你要有強烈的進取心,再換句通俗易懂的話,就是你要有強烈的出人頭地的想法。如果缺乏這種向上的動力,想都不要想改變自己階層的事。就像火箭一樣,如果沒有動力的驅動,怎麼可能往上飛?十多歲的周群飛來到深圳,如果不是有著強烈的進取心,她怎麼會在白天辛辛苦苦工作了之後晚上還要跑去上夜校呢,又怎麼會卯足了勁儘可能多的掌握謀生技能呢?事實上她最初工作找在深圳大學就是為了方便在學校學習。社會發展到今天,很多行業都競爭激烈,要改變自己的階層難度更大,機率更小,這就要求我們要有遠超一般人的進取心,哪怕一百個底層中只能走出一個躋身中產或上層的,我也要成為那一百個中的一個。

有了這種精神,才有改變階層的前提條件。

其次,你得有相應的福報。每一階層所對應的物質財富,社會地位都不同,而這些財富地位的不同也反映了福報的不同。中產階級有中產的福報,上層階級有上層的福報,當然底層也有底層的福報,只不過是福報薄了一點。你只有底層的命,或者說是底層的福,要想躋身中層甚至上層是很困難的,基本不可能。對於很多人來說,想要改變自己的階層,拚命積累福報都來不及,怎麼還能肆意放縱,大量消耗自己的福報呢?

再有最基本的,你要有足夠的精神與體力往上爬才行,不能說爬到半路沒體力了,或者身體不行了,那你就只好在現有的階層呆一輩子了。像周群飛最開始帶領幾個親戚創業,基本都是每天加班到凌晨一兩點,事務繁重,壓力大。當然公司做大了就更是如此,如果精神不夠,怎麼吃得消?

好了,說到這裡,終於要說邪淫的話題了。沉迷邪淫的人壓根就沒有超越自己階層的可能。為何?因為根本就不具備應有的條件。

首先,腎主志,沉迷邪淫的人一般都腎氣不足,很難有什麼高遠的志向,日子能過下去就不錯了,甚至還有很多日子過得渾渾噩噩,毫無目標,毫無方向。而且很多邪淫的人腦子裡面都是些亂七八糟、齷齪的想法,哪裡還裝得下什麼出人頭地的志向呢?第二,福報不足,很多人福報本來就一般,又長期邪淫,福報損耗嚴重,到最後連普通人的福報都沒有,怎麼還有改變自己階層的可能?第三,精氣神不足,要知道,社會上無數的人都想往上面的階層爬,你精氣神不足,怎麼可能爬得過別人呢?就這樣,拋開個人能力,眼光,機遇這些問題,你要進取心沒進取心,要福報沒福報,要精氣神沒精氣神,哪裡還有任何改變自己階層的可能呢?要知道,那些能改變自己階層的人,特別是農村出身家庭條件一般甚至貧寒的人,能幹出一番事業,改變自己的階層命運,都是有著最起碼的強烈的進取心,大的福報,以及充沛的精氣神。除了這些,很多還有著突出的能力,良好的機遇,他們可謂是真正的人中龍鳳!

是不是精英階層的人就不會滑落下來呢?也不是。但只要不犯大的錯誤或遭遇大的變故,在比較穩定的社會,中上階層維持在自己階層一般還是不難的。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有什麼能讓精英階層往下滑落的話,一般都是驕奢淫逸這幾個字,很多貪官被抓就是這樣,貪腐,找情人。當然,驕奢淫逸也不是精英階層的專利,很多底層的人雖然沒有條件來培養很多奢侈的作風,卻也很容易犯邪淫的毛病。要不很多人都有這種心態,改變自己的階層哪有那麼容易,我壓根就沒這個想法,因此你也不要來勸我戒邪淫。我已經是底層了,還能墮落到哪裡去?

這些人不知道的是,向上改變自己的階層需要戒邪淫,就是維持在自己的階層也要戒邪淫。既然邪淫能把精英階層的人拉到底層,也能把底層的你拉到底層的底層。沒有最底層,只有更底層。要知道,就算是底層也是分級別的,底層也有過得好點的過得差點的。

因此,我給大家的忠告是,如果你想成為自己階層中過得相對好的那部分人,你要特別注意避免邪淫。當然如果你有出人頭地的想法,想要超越自己的階層,那戒邪淫更是最最基本的條件,有這個基本條件,才能談其它的。不管你的選擇如何,希望大家都能過上自己希望的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