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嫉妒別人苦了誰?


時間:2017/9/18 作者:學佛娃娃

同在一個單位,有些同事業績比較好,能力強,自己沒法與之相比,心裡容易產生邪思惡念,巴望這個人倒霉,甚至想,如果他一病不起,甚至死掉多好啊,我就可以鰲頭獨占,單位那個官位就是我的了……

甚至同修道友的群體也不乏此類。比如寺院裡,道場裡,有些人學修成績比較好,考上了輔導師,甚至法師,得到了很多人的恭敬和供養,自己無法跟他相提並論,也容易產生這種邪思惡念,內心巴望對方破戒,修行出偏差,走火入魔,自己就能得到更多人的恭敬和供養。

我們作為一名大乘修行人,要斷除以上種種邪思惡念,自己是自己的命運主宰者。無論感受快樂還是痛苦,皆由自己一手所造,與他人沒有關係。雖然只限於起心動念,沒有在言行上表露出來,但此罪過是非常嚴重的。如同前幾天講過的公案。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尤其是一個發了菩提心的人,一定要注意起心動念,因為大乘佛法是心地法門,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這是至關重要的!

總之,無論何時,無論何種情況下,都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雖然人們嘴上也承認以上所說言之有理,且佛經里也有同樣的教言。但是能否能夠真正做到,真正杜絕此類錯誤,是非常難的,只有真正明理的人,真正有修行境界的人才不會犯此種錯誤。

我們反觀自身,很多時候根本沒有考慮他人的感受,從來沒有站在他人的立場立身處世。我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始終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做人做事。嘴上都會說“要為別人著想,要考慮別人的感受”,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能做到。而凡夫在家庭和單位,甚至在道場,屢屢牢騷滿腹、怨氣衝天,以致閒愁萬種、自尋煩惱。如果真能做到換位思考,為他人著想,就不會有這些矛盾和煩惱。

家庭和睦,工作順利,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但真正要獲得這樣的福報,就要明白道理,沒有一定的修行,很難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