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人,可否競爭?


時間:2017/9/18 作者:菩提極樂

有的人不敢面對現實,總是逃避,其實逃避就是弱智、無能的表現。一個人要想立足於社會,就免不了要與人競爭。那麼,學佛的人可以競爭嗎?這是許多讀者的疑問。競爭是難以避免的,所以學佛的人也可以競爭,但是,不能以「弱肉強食」的方式,而應該像體育賽場一樣,秉持著公平競爭的原則,這是做人的修養,也是一個人道德品質的展現。

很多法師說學佛不能競爭,競爭就是爭取輸贏,學佛的人應該放下爭取。從佛的正見來講,根本沒有必要競爭,因為一切都是空性,空性沒有競爭也沒有輸贏。但從方便法門來講,必須要競爭,比如,一位學佛的人,遇到一個十惡不赦,橫行霸道,毀滅佛法,傷害眾生的人,你爭還是不爭?如果你不爭,他更加瘋狂,傷害更多人,你怎麼辦?在《塞米經》裡有這樣的公案:在象雄地方有一位五毒膨脹的人,名叫恰爾巴,他橫行霸道,毀滅佛法,傷害眾生,所以人們認為他是妖魔,稱他為魔王恰爾巴。

魔王恰爾巴處處針對幸饒彌沃如來佛,滅佛法,害眾生,給世界帶來無窮的災禍。他不但自己作惡多端,而且還慫恿別人殺人放火,巧取豪奪,大海里放毒等,無惡不作。有一次,幸饒彌沃赴外界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魔王便想法接近幸饒彌沃的弟子,把佛經燒掉,搗毀寺廟,還騙走了幸薩勒丘等人,又派人偷走七匹駿馬,帶到了貢布林芝(現在西藏八一地區)地方,幸饒彌沃佛想借這個機會,降伏魔眾,引領吐蕃野蠻的人們進入佛道而降臨貢布。魔王恰爾巴處處與幸饒彌沃佛作對,使用了很多陰謀詭計,試圖暗殺幸饒彌沃。幸饒彌沃佛總是依法力和慈悲心,讓魔王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最後魔王要求幸饒彌沃佛組織一個公道的射箭比賽,輸者拜贏者為師,幸饒彌沃佛答應了他的要求,為了比賽公道,幸饒彌沃佛一切聽從魔王的安排。魔王恰爾巴在遠處豎立了九座鐵盾,誰能穿通九座鐵盾,誰就是贏家,就是師父。

幸饒彌沃佛讓魔王恰爾巴先射,魔王用盡全力射了三箭,這三箭別說穿通鐵盾,就連鐵盾都沒有靠近。魔王灰心喪氣地把弓箭交給幸饒彌沃佛,佛陀一箭就穿通了九座鐵盾,而且還射穿了對面的石岩。魔王的父母和眷屬,親眼看到幸饒彌沃的神通,心中產生了對幸饒彌沃佛的信心,五體投地,叩拜三跪,皈依三寶。當魔王的父親雙手托著哈達,拔掉石岩上的箭,供養給幸饒彌沃佛時,才發現拔掉箭的石岩里流出了泉水,當時叫作「降魔水」,後人稱為「自然甘露水」,至今還在貢布林芝涓涓流淌。魔王敗在幸饒彌沃的手下,他兌現承諾,就拜幸饒彌沃為師,皈依佛門,跟著幸饒彌沃佛歸回象雄地方,從此西藏地方再也沒有魔王恰爾巴的危害,人們的生活平安無恙。

還有一個公案,古時候有一國家,國王的名字叫子色巴,他沒有王子,只有一位男僕,這位男僕經常與王后吵架,家裡沒有片刻安寧。為此,國王一怒便把男僕殺了,男僕臨死時發下了惡願,後來國王也去世了。國王去世後降生到古大食國度,又成了國王,名叫傑納。娶了大食氏海潤並生有二子,長子就是過去世被國王殺死的男僕轉世。他長相兇惡,心狠手辣,食肉喝酒,惡性膨脹,殺人不眨眼,叫作叉機王子;次子是普賢光明佛的轉世靈通,長相美麗,仁慈善良,遵守承諾,是個優秀之人,從不喜歡吃肉喝酒,出生時身上有老虎斑紋和火光,所以名叫達納默巴。兩位兄弟的思想、行為、品德有天壤之別。

後來為了競爭王位,兄弟之間產生了矛盾。達納默巴心地善良,處處讓給兄長,父親再三勸告達納默巴,不能放棄王位,但達納默巴積德行善,一心向佛,跟隨母親進入山里靜修。有一天父親突然得病,叉機王子借母親和達納默巴靜修、父親病危的時機,登上了王位,抓住了實權。從此,叉機王子橫行霸道,傷害無辜的眾生,毀滅佛法,強姦謀殺,殺人成性,人們惶惶不可終日。後來父親病情轉好,達納默巴回府,父親一直想重立王位。這個訊息傳到叉機王子耳里,他怒火中燒,一氣之下將國王殺害了。他遭到了所有大臣和將軍的一致反對和抵抗,萬般無奈他逃到羅剎國,當上了羅剎國的國王。這一切都是達納默巴學佛沒有競爭王位的後果。叉機王子在羅剎國同樣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百姓們都稱他為羅剎王底哈格殺,臭名遠揚。達納默巴看到兄弟的行為,忍無可忍,獲得慈母佛的預言,向佛祖青美祖菩,請求普巴金剛的法門之後閉關修煉,增添了法力,後來降伏了羅剎國王底哈格殺,轉變了他的思想和行為,並讓他皈依佛門,一心向佛,從此世界得到了安寧。

這些都是學佛的人可以競爭的公案,競爭不是非要你死我活、弱肉強食,利用卑鄙下作的手段去競爭,即便是勝了、贏了、富了,但是沒有人會讚嘆你,因為這種競爭方式無法給他人公道和平等。實際上,學佛也是一種競爭,是在煩惱和智慧之間的競爭,安靜和煩躁之間的競爭,迷惑和覺悟之間的競爭,善和惡之間的競爭。若是達到無分別的境界,那就不會再有競爭的觀點和概念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