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陳企念佛卻鬼坐化往生


時間:2017/9/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陳企念佛卻鬼坐化往生

這個故事是要說陳企這個人,念阿彌陀佛之後,排除惡鬼的恐懼糾纏。

予同郡望江陳企,嘗妄殺人,後見鬼現。企畏懼,急念阿彌陀佛,鬼不敢近。企念佛不已,鬼遂不現。後常念佛,臨終坐化。後半年,附本家孫女名妙光云:「我因念阿彌陀佛,已生極樂世界。」舉動言語一如平生,親戚相知皆來看,至兩三日,家人云:「惜乎你在生時,不曾傳得喜神供養。」企遂現,儼然如平生,唯面帶少顏,蓋西方長生不老,其頭如佛之螺髻,蓋成佛之漸也。望江士人周憲叔為予言之。

這個故事很不可思議,是王日休居士親自聽望江一位讀書人叫做周憲叔告訴他的,所以王日休居士記載在《龍舒淨土文》。

「予」就是我,也就是王日休的自稱。「同郡」就是同樣住在龍舒郡望江這個地方,有一個人叫做陳企,過去曾經殺人,後來見到鬼出現了,可能這個鬼就是被他殺害的人。陳企非常的害怕,在害怕之中急念阿彌陀佛,鬼就不敢靠近他了,所以陳企就念佛不已,鬼因此就不再出現了。後來,陳企經常念佛,竟然在臨終坐化了。所以鬼要來抓他了,這樣的惡緣使他認真念佛,竟然念到臨終坐化了。我們不必等到鬼來抓我們,這個時候我們就要認真念佛了,當然念到臨終能坐化是最好的,不然臨終能正念分明也不錯,所以要認真念佛還是懈怠念佛?當然認真念佛!故事中說陳企因為怕鬼,所以常念佛,就是經常念佛。為什麼師父要一個月舉辦一期佛七?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回來認真念佛。大家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平時的用功才是重要,因為你臨終要自在的往生,平時的功夫就要好好去練就。

經過半年之後,陳企附身在他家的孫女叫做妙光的身上。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回來,附身在自己的孫女身上,這種事很少發生,但是這個故事就是如此。而且附身在孫女妙光的身上,借孫女的嘴巴說:「我因念阿彌陀佛,已生極樂世界。」念阿彌陀是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果,所以諸位菩薩,這樣你要好好念阿彌陀佛嗎?要。「舉動言語一如平生」,陳企附身在孫女妙光的身上,他的舉止行動和說話態度都和平生一樣。「親戚相知皆來看」,親戚朋友知道這件事之後都來看。「至兩三日」,經過兩三日之後,「家人云:『惜乎你在生時,不曾傳得喜神供養』」,他的家人就和陳企說,可惜你在世的時候,不曾留下畫像給我們供養。

這時候,陳企聽到之後就現出了,看見他的真相就像他平生的時候,「唯有面帶少顏」,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是長生不老,不會像人間有生老病死的過程。而且現身之後的陳企,他的頭就猶如佛的螺髻,「螺髻」就是佛的頭髮,右旋好像是捲曲的樣子。佛的三十二大人相,無見頂上,是任何人都看不見的,不過佛的頭上頭髮右旋。如果你看佛祖像,看佛的頭髮是捲成一顆顆的,沒學佛的人就錯誤以為,當時世尊在雪山菩提樹下靜坐的時候,因為樹上的小鳥大便,落在他的頭上,不是,這是誤解的,外行人才會這樣說。佛的頭髮是右旋,其實印度人的頭髮,都是短短卷卷的,如果很卷,捲成一小卷,就好像是一個髮髻的形狀。「成佛之漸也」,這是王日休居士所說的,就是說陳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頭上的頭髮就像佛的螺髻,就是他要漸漸成佛的現象。

「望江士人周憲叔為予言之。」望江一位讀書人周憲叔向王日休居士說這個真實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