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恭迎地藏菩薩聖誕,法喜光明三千大世界,九華山千人讀誦地藏經


時間:2017/9/19 作者:妙音居士

七月二十九,恭逢地藏菩薩聖誕日。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法珠光明三千大世界,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佛教史上的地藏菩薩,受世尊釋迦牟尼之囑託,在釋迦佛滅度後至彌勒菩薩未成佛道間的無佛時代,自誓必度盡六道眾生,拯救眾生,始願成佛之菩薩。其所以稱為「地藏」,是因為他的大悲願最勝最廣,猶如大地一樣。大地為一切所依止,沒有大地就沒有一切;大地又能荷擔一切,含藏萬物。而此菩薩的大悲願心,也是如此,為一切眾生之所依止,能荷擔十方諸佛事業。因此,像大地一樣,將諸佛功德事業並眾生苦惱全部荷擔起來,含藏在悲願心地之中,因此成為地藏菩薩。

佛經中記載,地藏菩薩為了普度眾生,常常變現出無量無數的化身。

《大方廣十輪經》卷一「序品」和《占察善惡業報經》上卷等載,地藏菩薩由過去之大悲誓願力,常常出現大梵王身,帝釋身,聲聞身,閻羅王身,獅、象、虎、狼、牛、馬身,乃至羅剎身、地獄身等無量無數之身,為的是教化眾生。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還有著地藏菩薩的本緣故事多種。如《忉利天宮神通品》說他在過去久遠劫前是一位大長者之子,因見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之相好莊嚴,而產生恭敬景仰之心,為了證得此莊嚴之相,就發願要在未來的漫長時期里,度脫六道罪苦眾生。在這一品經中,還說到地藏菩薩在過去極遙遠的時代,原是一位婆羅門之女,為了救度其母出離地獄,即為母設供修福,同時發願在未來的漫長時間裡,廣度一切罪苦眾生。

在《閻浮眾生業感品》中也說他過去曾為一國之王,其鄰國內人民多遣眾惡,於是就發願度盡罪苦眾生,皆至菩提,否則誓不成佛。在這一品經中,又說他過去是一女子,名叫光目,其母墮於地獄受苦,為救度其母,即發願救拔一切罪苦眾生,待一切眾生度盡後,自己力成正覺。

這些記述廣傳人間,而佛教中也常用「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和「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等語句來形容地藏菩薩的大慈大悲之廣大誓願。

全國各地佛教寺院將在此日舉行盛大法會,上供、祝聖,禮敬地藏菩薩,稱念地藏菩薩名號,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供僧,放生,為天下苦難眾生祈福,為天下眾生祈福。

南無地藏會上佛菩薩!

南無本尊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