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地藏王菩薩聖誕!傳遞法喜功德無量!


時間:2017/9/19 作者:妙音居士

2017年9月19日, 農曆七月二十九日,為地藏菩薩聖誕日,值此殊勝日請大家持清淨、廣大發心,依身、語、意三門廣行善業、戒殺、放生、吃素、放生、供燈、持咒、念佛、誦經等。並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願眾生能遠離一切天災人禍!願世界和平安寧! 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地藏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大智文殊菩薩、大悲觀音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合稱為四大菩薩,深受世人敬仰。因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據佛經記載,為了在五濁惡世中,讓眾生能深信因果,皈依三寶,地藏菩薩多現出家僧人相,或剃髮光頭或頭戴毗盧冠,身披袈裟,一手持錫杖,一手持寶珠,並以一頭形似獅子的獨角怪獸為坐騎,其名曰:「諦聽」或「善聽」。

地藏菩薩,地即土地,具有七義:

(一)能生義,土地能生一切生物、植物,喻菩薩能生一切善法。

(二)能攝義,土地能攝一切生物,令安住自然界中。喻菩薩能攝取一切善法於大覺心中。

(三)能載義,土地能負載一切礦、植、動物、令其安住世界之中,喻菩薩能負載一切眾生,由眾苦交煎的此岸,運載到清涼的彼岸。

(四)能藏義,土地能含藏一切礦、植等物,喻菩薩能含藏一切妙法。

(五)能持義,土地能持一切萬物,令其生長,喻菩薩能總持一切妙善,使其增長。

(六)能依義,土地為一切萬物所依,喻菩薩能為一切眾生所依。

(七)堅牢不動義,土地堅實不可移動,喻菩薩的菩提妙心,堅如金剛,不可破壞。

藏者,具有秘密包容含育等義,指菩薩處於甚深靜慮之中,能夠含育化導一切眾生止於至善。藏者,亦為世間寶藏,眾寶具足,能濟諸貧乏,利益人寰,喻菩薩具有如來三德秘藏,無量妙法財,布施一切苦惱眾生,使他們修行成就,鹹登覺岸。《地藏十輪經》云: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因此故名地藏。

地藏菩薩本生故事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有一婆羅門女,「其母信邪,常輕三寶」,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婆羅門女知母在地獄受苦,遂變賣家宅,獻錢財供養於佛寺。後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指引,夢遊地獄,見鬼王無毒,求得母親得脫地獄,婆羅門女醒來方知夢遊,便在自在王如來像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釋迦佛告訴文殊說:「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就是說地藏前世的身世為求母得脫地獄的婆羅門女。

又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地藏菩薩受釋迦佛的囑託,要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後、彌勒佛降誕前的無佛之世留住世間,教化眾生度脫沉淪於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諸道中的眾生。而且他發誓「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有情眾生只要念誦其名號,禮拜供奉其像,就能得到無量功德的救濟。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