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切記把行善功德回向給六道父母


時間:2017/9/1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切記把行善功德回向給六道父母

1.每個眾生當父母的時候也都有很大的恩德,和現世我們的父母親一樣:好吃營養的食物給兒女享用,漂亮暖和的衣服讓兒女穿著,非常疼愛自己的孩子。每一個眾生都如此當過我們的父母,都對我們有恩。這些六道里的眾生想得到的是快樂,不想得到的是痛苦。但因無明所覆,不懂得種快樂的因,也就因此得不到快樂的果;不喜歡痛苦的果,卻痛苦的因時時刻刻在種。不懂得取捨,不知道痛苦的根是——造作惡業。

2.我們的父母,心裡所想和所做不一樣。心裡想得到快樂,但時時刻刻在造作罪惡業,一直不斷地在種痛苦的因,非常無明,沒法得到快樂。我們的父母親,就像雙目失明的盲人,行走在茫茫無際的草原上,沒有方向,什麼都看不見,想去哪裡也根本無法趨步。因此我們要發慈悲心,度化這些無明可憐如母般的六道眾生。輪迴里沒有快樂,要讓他們得到快樂,成就解脫,讓他們成佛。怎麼讓他們成佛呢?先自己要修好,按照次第好好修行,我們做功課的目的也就是這個。

3.不管善法大小,哪怕念一句咒語也必須念誦之前要發菩提心,也就是三殊勝裡面的第一個「加行發心殊勝」。不管行持任何善法,都不能離開三殊勝。中間是「正行無緣殊勝」,也就是行持善法的時候不能散亂,哪怕念一個咒語也要好好專注,不能胡思亂想,這樣就可以了。最後是「後行回向殊勝」。三殊勝是不能捨棄的,有了三殊勝,功德就會非常圓滿殊勝。沒有三殊勝的話,凡夫人也會有世間八法,所做不一定變成功德。回向就像一筆錢存進銀行一樣不會丟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