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是怎麼看人是哪裡來的?


時間:2017/9/19 作者:恬碧爽

按照佛教的說法,我們和周圍無數「同級」的世界,不過是上一級世界的一粒微塵;無數「上一級」世界,不過是「更上一級」世界的一粒微塵……我們這一級世界上的一粒微塵里,也包含著無數個「下一級」世界,每一個「下一級世界」的一粒微塵里,也包含著無數個「更下一級」世界……這種「上下級世界結構」是無窮無盡的。世界在空間上無窮無盡。

同時,每一個世界有處於無窮無盡的形成-保持-衰敗-毀滅-重新形成的循環中。世界在時間上無窮無盡。這就是佛教的宇宙觀。

以我們這個世界為例:按照佛教的說法,它經歷了無數次的毀滅與重生,今後這樣的過程仍將繼續下去。所謂「釋迦牟尼是佛教的創始人」,是講:在這一次世界中,再一次形成了佛教,釋迦牟尼是這一次世界佛教的創始人。而在上一次的世界中,曾形成過佛教,它的創始人是燃燈古佛;在下一次的世界中,彌勒佛是將要形成的佛教的創始人。

通俗地講,正是人有無窮無盡的思想,導致有無窮無盡行動、無窮無盡的現象跟他對應。這叫「感應」。絕大多數人在這紛繁複雜的思想、行動、現象面前迷失了自己,所以不斷地受苦受折磨,不斷地想和做,不斷地產生「感應」,導致他死了都不得安寧,都還要「感應」出一個新生命,去繼續不斷地想和做,不斷地產生「感應」(這就叫「因果報應」)……所以,世界的無窮無儘是自己造成的,從根本上講,世界就是自己創造的世界,自己清淨、世界就清淨,自己污穢、世界就污穢,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這就叫「一切唯心造」)。

但是總這樣,也不是辦法。一些人覺醒了,他們就是「佛」——覺悟者,他就是來引導我們覺醒的。因為我們有無窮無盡的「不覺醒」,導致自己無數次的生命、無數次世界毀滅和重生,所以「感應」出無數個覺悟者來引導我們。這就是無數個世界中無數的佛無數次設立佛教的原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