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好修行,就是報父母恩


時間:2017/9/19 作者:善光

今天是地藏王菩薩生日,也是農曆最後一天,說是鬼門關的最後一天。人死後很容易變成鬼,鬼再來做人的機率就很小了。那為什麼要做人,要知道,山精鬼魅沒有這個身體,就無法積累陰德。所以鬼其實是一種受報,就是不好的果報,他只是在那裡消受而已。

只有人才能做功德,不然做了畜生,畜生中來真正還債的,就是狗,牛馬,這些能做一些事情的,就是還債。其它做不了事情的,像雞鴨,連還債都談不上。所以要珍惜這個人身。

地藏菩薩講孝順,你好好修行,就是孝順。你不好好修,從哪裡找孝順。用你的身體來積累陰德,你父母都沾光。因為身體是父母給的,他們也沾你修行的功德。要是用身體來造惡業。既然遇到佛法,就要好好修,怎麼才算好好修?就是有沒有度化到父母。

比如有沒有度化父母吃素,念經,念佛?有沒有帶父母去佛教聖地,去見菩薩,種善根?這就是度父母。我以前去普陀山,在隱秀講院,碰到一師父,那時我們三步一拜進去,師父看我們誠心,就接待了。也遇到了師父的父母,非常的有修養,兩個老人家就拿著佛珠念佛。師父有個姐姐,也是出家的。所以這就叫上善人聚集一處。

現在弘揚天台宗的達照法師,他家有五個人出家,哥哥姐姐母親都出家。還有濟群法師,濟群法師是閩東人,有三個兄弟,三兄弟都是出家的。所以我看出家人去投胎,也是聚集在一起去投胎的。

出家功德就大了,一個地方有人修行,方圓幾十人都很吉祥。以前有個僧人,在四川峨眉山裡頭念華嚴經和法華經,念的山裡頭放光。當時就有人感慨說,這地方有這些修行人的存在,一定是大吉祥的地方。

修行是很實際的東西,要度化父母。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民間一般把地藏菩薩和目犍連混合在一起,目犍連也是救度母親,地藏菩薩也一樣。所以說要修行,這個人生的苦,生老病苦,尤其是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的,各種苦,一定要好好修。

修行人看似無情,卻有情。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事情了,都會去找修行人。找父母也沒用,父母自己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怎麼辦?求三寶,佛法僧,僧就是修行人。找師父指點迷津。所以說,父母也是凡夫,現在你聽聞了佛法,父母還未必聽聞,把父母拉近佛門,是很重要的任務。

有個辦法,可以帶他們去聖地,佛教聖地拜一拜,種種善根。普陀九華五台峨眉等,風景很好,玩的時候,也能拜到菩薩,總之也是種善根。這個是個方法。佛教界裡頭,有個說法,你來朝拜五台山,文殊菩薩接你一千里,送你八百里。這些聖地都是聖賢居住的地方。很多人去了一趟回來,就有些信心了。

也可以替父母供僧,造佛像。不要花錢買吃喝給父母浪費。應該替父母多修福報。以前佛法不興旺,現在已經很興旺了,太平盛世,更要抓住機會好修行。大丈夫應該抓住好時機用來修行。怎麼修,平常自己多誦經給父母,回向給他們能親近三寶,記得,是親近三寶,深信因果,甚至回向給他們能吃齋念佛。這個回向很重要。這時救他的法身慧命。而不僅是回向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但知見不對,可能造業就更大。所以先要回向給父母,讓他法身慧命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