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是福慧雙修


時間:2017/9/19 作者:學樂

『受持』,「受者,信受」,我真正相信,我沒有懷疑,我接受了;持,保持,我不會把它失掉,時時刻刻佛號放在心上,時時刻刻佛號放在口上,「依教奉行」。依教奉行,這句佛號的意思要明白,南無是皈依是歸命,我這一生當中唯有依靠它,這是最可靠的,它是性德,自性第一德。它的意思,世尊在小本《彌陀經》上給我們講清楚了,兩個意思,無量壽,無量光。

無量壽是福報,無量光是智慧。念這句佛號的人,得到佛力加持,你的智慧增長,福報增長。要講清楚、講明白,讓人家聽到歡喜,發心去念佛,念佛是福慧雙修。古人說念經不如念咒,經太長了,咒短;念咒不如念佛,咒也很長,這句佛號就四個字,阿彌陀佛,好念。阿彌陀佛是無量福德、無量智慧,為什麼不修?理,今天量子力學家給我們證明了,證明佛經上所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要無量壽,我要無量光,我要福慧,我念這一句,我心裡想,心想事成,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念念都想無量壽、無量光,我的智慧增長,我的福報增長,不就是這麼個道理嗎?不難懂。但是什麼?難信!要真相信,便宜就占到了;不相信,那就是你跟佛沒有緣,你還得要受罪,你還得要胡塗一陣。不開智慧,胡塗人就得受罪;如果你聰明,懂得了,你念這句佛號改善你的命運,福慧增長。

用什麼心?清淨心去念。念佛的時候不能有妄想,不能有雜念。不能一面念,我怎麼還不開智慧?我福報怎麼還沒有現前?那是用什麼心?用貪心在念。用貪心不相應,用愚痴不相應,用傲慢不相應,要用清淨心念就相應了。什麼都不求,什麼都放下,念可靈了,念什麼,什麼就會現前。

不要念貪瞋痴,貪瞋痴感應的是魔王、是妖怪,妖魔鬼怪。念貪瞋痴,妖魔鬼怪來,他也來護持你,但是最後一定把你帶到地獄。我們念佛至少要念善,不能念惡,但是善中之善、第一大善就是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

所以我常勸人,你要搞清楚、搞明白,分秒必爭。你念上一個星期試試看,肯定比你過去念十年還有效。你那十年是胡裡胡塗念的,沒有感應。你現在統統搞清楚、搞明白,放下萬緣,一心專念,真誠心念,清淨心念,恭敬心念,念上七天跟過去不一樣,效果非常快速。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09集2014/02/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