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時時刻刻能記得阿彌陀佛


時間:2017/9/19 作者:學樂

十念法也有很多種,我們參考數據裡面有,有印光大師的十念法,有慈雲灌頂法師的十念法。灌頂法師的十念法,學習的人很多,他的方法是早晚,就是早晚課。實在是事務工作繁忙,或者是業障重,不能做早晚課,用他的十念法。

慈雲懺主是宋朝的人,他教給我們「每日清晨服飾已後,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只是盡一口氣叫一念,一口氣念多少沒有關係,不重視這個。這個用的人很多,用這個方法的人很多。早課如是,晚課在睡覺之前亦如是,就用這個做早晚課。重要的是不能缺,每天都要做,這也符合一向專念。

後面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教給我們,他十念法是十句阿彌陀佛,每一句記得清清楚楚,十句。如果沒有這個能力,怕當中產生錯誤,可以把它分段,分成兩段,一段五句,從一到五,從六到十。不是從一到五、從一到五,那就不是十念,從一到五,從六到十。或者分三段,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這樣也行,記得清楚,念得清楚。

一天早晚課用這個方法行,平常有空都用這個方法也行。總而言之,念佛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時時刻刻能記得阿彌陀佛,這是最重要的意思,不要把阿彌陀佛忘掉了。關鍵是在最後一念,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能不能往生是最後一念,這不能不知道。

至於送往生,印光大師也說得很多,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助念,大師交代我們用真誠心去助念,助念的時候是提醒他,幫助他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他就決定得生。如果他最後一念不是阿彌陀佛,他想到他家親眷屬了,想到別的事情去了,那就又到六道來搞輪迴。關鍵在最後一念,我們希求的就是最後一念,一定要熟。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集2014/04/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