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莫忘!想自己獲得利益,幫助別人是最好的竅訣


時間:2017/9/19 作者:至誠感通

勝利道歌

於諸輪迴之盛事,不起羨慕之心念,

當持人天供養處,殊勝嚴飾之淨戒。

什麼是出離心呢?也就是說,我們輪迴的一切榮華富貴,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可羨慕的,應該放下對它的執著的心。對人天最尊貴的這種別解脫的戒律,每一個人應該守持。作為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戒律,在家人至少也是有居士戒以上的戒律,所以我們獲得人身之後,每個人至少也是有一些戒律的約束。

否則,我們很多人通過上網,沒有智慧、沒有禪定、沒有戒律,那這樣的人到最後可能無惡不作,最終可能對自己也沒有任何約束。所以說,對於世間當中的榮華富貴,我們應該知道它的真相。並不是讓你不要賺錢,讓你全部放棄世間的家庭、工作,不是這個意思。

但是我們作為在家人的話,要知道我們現在所追求的最真正的實質是什麼?最後需要希求解脫,這是很重要的。

一切增上定勝樂,悉皆依此而生故,

倘若破戒墮惡趣,切莫迷惑當取捨。

那麼世間和出世間也好,或者說我們暫時和究竟的這些解脫和快樂,其實都是依靠清淨的戒律。如果失壞了戒律,那麼一切都沒有希望。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迷失方向,一定要取捨因果和取捨戒律。這是第四個。

第五個講賢善的人格。

言行恆時隨順友,秉性正直心善良,

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

我們時時刻刻應該隨順眾生、隨順自己的朋友,要有非常正直的心、善良的心。其實如果你想獲得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是最好的竅訣。這是我們上師如意寶的賢善人格的教言。

賢善人格的教言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它,我們經常也講,連人都做不好,怎麼會做菩薩呢?怎麼會做佛呢?現在很多佛教徒可能為人處事比較差,基本的一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得不好,說的話經常帶有一些迷信色彩。

特別希望我們有些佛教徒至少也是社會當中非常正常的人,這個很重要。有些佛教徒,可能從世間的眼光看,神神叨叨、奇奇怪怪的,所有的行為不可理喻、所有的言論語無倫次,讓別人感覺這個人到底是怎麼了?

即使你有大圓滿的境界,你有菩提心、出離心,但是你的行為更應該隨順世間,不要認為我現在怎麼樣都可以。我們現在佛教徒最關鍵的,就是要做好人,這很重要的。如果我們連人都做不好,弘揚佛法根本沒有辦法;我們人都做不好的話,自己很好地去修行也是沒辦法實現的。對於這一點,確實我們很多人在某種程度上要觀察自己。

尤其是在居士團體當中,現在可能稍微好一點,以前經常有各種不同的一些觀點。連一個世間人都有一種包容心、一種非常寬容的心,但我們佛教徒互相有嫉妒心,包括互相之間的態度、臉色、說話……各方面與世間的一些工作人員或者其他人相比,都差得很遠,這樣的話你怎麼修行?我們對怨恨的敵人都要把他當作自己最密切的朋友,那恐怕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有時候,世間的這些惡劣的習氣一定要放下來。否則,我們世間人有很多很多的毛病,我們經常講,比如說本來有一百個恩德,但是有一個仇恨的話,也許就會把一百個恩德全部消掉,只是因為一次行為的仇恨,從此之後你們之間成了不共戴天的敵人,這樣的事情會發生。所以世間人有很多不好的習氣,這一定要注意。

我們佛教徒沒有一個賢善的人格,沒有一個好的人際關係的話……我經常也在講,我們現在學會當中,有些時候希望管理人員在這方面一定要公正。法王《勝利道歌》裡面怎麼講的?一定要公正,為大眾考慮。

不要像我們看過的一些歷史書,我們有些行為可能像皇宮的鬥爭,或者說是像為了權力而互相謀殺等等,有這樣的心態的話那非常地不理想。所以我們所有的團隊應該以大局為主,這是很重要的。

此乃清淨人規法,三世諸佛方便道,

亦為四攝之精華,諸位弟子切莫忘!

賢善的人格,也叫作世間當中最清淨的人品道,也是三世諸佛的方便道,也是我們所謂的六度四攝裡面的四攝。這樣的教言切莫忘記!切莫忘記!法王用兩句來再次地重複,我們這個賢善的人格千萬千萬不要忘,所以法王這裡說:眾弟子莫忘記!莫忘記!

最後一句:

以此善根願諸眾,超越輪迴之深淵,

令諸心子皆歡喜,往生西方極樂剎。

就是說依靠這個教言,願所有的眾生獲得解脫,離開輪迴的深淵,願有緣的弟子生起歡喜的因,最終往生極樂世界。

我剛才也講了,法王當時是在1996年9月21號,是四眾弟子包括師徒全部遠離了內外密的各種違緣、獲得勝利的時候,在五千多僧人當中,上師以道歌的方式來即興唱的。所以我們今天也是因這樣的一個緣起而給大家講授法王的教言。

敬摘錄《勝利道歌》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