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最可憐的就是我們對死亡一點不害怕!


時間:2017/9/19 作者:至誠感通

對得地菩薩所造的論典有沒有爭議呢?當然也不乏辯論,如宗喀巴大師、米拉日巴尊者以及覺囊派、薩迦派等許多登地以上的高僧大德所著的論典都存在爭議,這在末法時代的今天還是有辯論的。但我認為,作為一個普通凡夫根本沒有與聖者菩薩進行辯論的資格,否則就猶如烏鴉想偽裝大鵬鳥,如果真的想去與米拉日巴尊者等聖者教言進行辯論,也根本不可能獲勝,這簡直是痴心妄想。

若自己決定造論,就不應存有追求名聞利養的私慾心,無論傳法、辯論或聞思修行都應該如此,否則外表上偽裝行持善法也無意義。如果並非為了一己私利,而經常聞思佛法或為別人傳法,那此功德就像天人的甘露一樣,能夠遣除一切違緣。

麥彭仁波切在此宣說,六道輪迴中短暫的安樂猶如閃電,絲毫也不穩定可靠,有正知正念的人都應對此問題作認真觀察與縝密的思維。

現在我們已經得到寶貴的人身,並依止了恩重無比的善知識,又聽受了即身成就的無上密法,這樣最下等也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此我們自己應該有一定的把握,所以要精進修持,就像華智仁波切所說:「永舍天靈蓋!」意思是從今以後,我們再也不執著名聞利養等世間八法,應該像把自己的天靈蓋永遠捨棄一樣地精進修持。

但非常值得可憐的是,在我們之中還有些人好像是認為自己恆常不會死亡,對死亡一點也不害怕,經常謀求的是今生當中的名聞利養。有些人不但不聞思修行,而且整天都是吃喝玩樂,如經常聽錄音機、打球、擺龍門陣,根本不把解脫和因果放在心上。

經常放逸散亂的人在臨終時,會有恐怖的死神將其身心全部摧毀,就像獵人獵取野獸。當死魔閻羅王無情地奪走我們生命之時,根本無法預計和準備,這會是突然發生的,可怕的閻魔王將於何時何地出現在我們面前,誰也沒有這個把握。因此希望大家好好思維一下自己曾經造過的罪業,從今以後應該改頭換面,認真精進修持善法。

死魔閻羅王一副威猛兇殘的姿態,令人非常恐懼,他瞪著圓圓的大眼睛,時時刻刻都在審視著我們。當死魔閻羅王手執黑繩來抓我時,平時關係密切的親朋好友也圍繞在身旁,此刻無論他們怎麼聲嘶力竭地呼喚著我的名字和痛哭流涕,即使因悲傷過度而昏厥倒地,死魔閻羅君也絕不含糊,不存在商量的餘地。

在《入菩薩行論》中也有教證:「臨終彌留際,眾親雖圍繞,命絕諸苦痛,唯吾一人受。魔使來執時,親朋有何益?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這時即使與閻羅君辯論、抗爭亦猶如竹籃打水——毫無意義,在依依不捨之中,自己還是不得不離開人間,走上淒悽慘慘的中陰路。當親友們看到這個人已經回天乏術時,他們也都會絕望。(未完待續)

敬摘錄《甘露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