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聽到一句佛陀教言,也能斷除無始劫的黑暗


時間:2017/9/19 作者:至誠感通

因為正是從無明中產生煩惱,由煩惱中產生惡業,在惡業當中又引生形形色色的痛苦,所以無明是一切輪迴的根本,除此之外再無引生痛苦的原因。

希望大家在宣講佛法時不要離開教證,也就是不要跟隨自己的分別念去詮釋佛法,否則就成了無明的增上因,已經變成了無明的根本,離開了佛陀教證的法全都是與無明相應或隨順。

釋迦牟尼佛所弘揚的全部教法猶如一盞明燈,能夠摧毀一切黑暗。如一千劫當中也無法驅除的黑暗,寶燈一剎那就可以完全驅除。佛法也是這樣,在無量不可思議劫當中長存的無明煩惱,最後運用佛的智慧可以將其連根拔除,然後以悲愍心來利益無邊的眾生。

佛法對我們的恩德無量無邊,因此聽聞佛法的功德非比尋常,若不謀私利而發菩提心,講法的功德也無有窮盡。首先我們應聽聞釋迦牟尼佛的教言,哪怕是僅僅聽到一句偈子,也能斷除無始以來的愚痴黑暗,由此可知,釋迦牟尼佛的教言是任何咒語的能力都無法比擬的。我們聽聞到這個法要後,應該對其意義進行觀察和思維,猶如純金要通過十六次的錘鍊才能獲得,我們也應該運用智慧來認真詳細地分析,思維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後學弟子所留下的教言。

佛法深妙莫測,能夠斷除世間的一切痛苦和黑暗,但是當今濁世的淺薄世人並不希求這種殊勝的對治智慧,這些眾生真是令人悲愍。如此殊勝的妙法,自己的愚痴煩惱卻又是無比深重,但還是絲毫不希求,也不思維,真是很可憐!

釋迦牟尼佛出世後,也並非側重於以色身來度化眾生,而主要是通過親口所傳的金剛語教言來饒益有情。因此,我們在聽聞到金剛語後,就應再三思維,之後繼續修持,最後就會獲得無上正等正覺。

三世諸佛對我們恩重如山,他們已對我們宣講了無上勝妙的佛法。在佛教中有三寶,其中佛陀是我們的救護者,佛法能斷除我們的黑暗,僧眾是我們的引導者。現在釋迦牟尼佛雖然已經涅槃了,但是佛陀親口所傳的妙法至今仍留存世間,並且與佛當時親自傳講的意義也沒有任何差別。

對藏地雪域而言,如果佛陀運用梵語或印度語來講法,那我們也不一定會得到特別殊勝的利益。佛所說的全部顯密經續至今仍在世,並由大譯師們圓滿翻譯。雖然佛陀已涅槃幾千年了,但即使現在他親自安坐在此為大家轉法輪,那麼除了三藏經外再也沒有其他的法。這就好像先把佛的教言全部錄進錄音機裡面,然後我們再聽受,與這樣的方式並無二致。

佛陀的教言,有些由聲聞阿羅漢傳承下來,有些由大菩薩和善知識們傳下來,但這些實際上都是佛的語言,和佛親自講述並無任何差別。如果我們不聽聞、不思維、不修持導師佛陀所傳下來的妙法,真是天底下最大的愚痴。相反,如果精進地修持佛陀的教法,那我們的智慧之火就會越來越盛燃,最後就會全部無餘地燒盡世間法的茂林。

在這世界上,有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外道觀點,比如有承認常有、不常有、有邊、無邊、自性存在等等,這些眾生真是很可憐,就像是用火圈把自己圍繞起來一樣。這些愚笨的人,用分別念把自己緊緊地束縛著,自己欺騙著自己。

在這個世間上,除了佛教以外,各個宗派形色各異的說法都不究竟徹底。如當時外道在佛面前提出了十四種無記法,這十四種無記法就是世間有邊、無邊、亦有亦無邊、非有非無邊?世間常、無常、亦常亦無常、非常非無常?佛滅度後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五蘊與我是一體、異體?總共十四個問題。對於這十四個問題,釋迦牟尼佛當時並沒有回答他們,因為外道既有承認有邊,也有承認無邊等不同說法,但釋迦牟尼佛對這十四種無記法全都不予承認。

實際上這些問題與石女的兒子一樣都是子虛烏有的,無論我們怎麼對之進行觀察,也是找不到一個究竟的道理。在究竟的實相上,不管承許我是常有還是無常等等都毫無意義。而當時那些眾生的根機無法接受如此高深的道理,故佛沒有答覆他們。由此說明了釋迦牟尼佛具有甚深的密意和智慧,也表明了佛陀在斷除邪見方面具有殊勝的善巧方便,在以中觀為主的論典中也是以此公案來高度讚揚佛陀的智慧。

這些外道的分別尋思者,觀察自己的身心境界及外面的世界後,所建立的宗派其實是增上無明黑暗的主要原因。這些外道宗派都是無點滴可靠,他們越觀察,其心也就越來越陷入於無明愚痴當中,沒有任何實際的利益。(未完待續)

敬摘錄《甘露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