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積累福德和親近護法神的方法


時間:2017/9/19 作者:至誠感通

如何做人

世上每一個人,對於色聲香味觸等法,無始以來就在不斷地串習。因此,當我們值遇世間妙欲的時候,每個人的貪心都非常大。但世間法究竟的意義為何?在處於世間法和佛法之中時,世間法又該如何做?做人到底該怎么作?

所以在下面就給大家講一個關於做人的方法。

我們作為一個人,首先必須要依靠本尊和護法神,再憑藉福德和前世的善業,這樣就如國王擁有了手下的軍民,自己的名聲、財產等一切都能圓滿自在地獲得。

為了積累福德和親近護法神,自己應時時刻刻對三寶生起信心,這也是做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對積資諸善事,比如聞、思、修行、誦經等等,我們應該像森林當中的猛火,進行精進修持。

我們作為一個人,無論在哪方面,與天人相比都是比較低等下劣,在天中也有智慧聖尊,因此我們應時常依靠天神和護法神的力量承辦一切所欲。像二十一優婆塞、格薩爾王的眷屬等等,有如海一樣無邊的護法神眾,比如國王的很多事情就是依靠眾多的大臣們去辦理,同樣,如果依靠這些護法神的力量,讓他們經常給予幫助,那自己所想的一切事情就都會圓滿成功,因此大家念護法神至關重要。

念護法神時,需要有供品作供養。比如在“八大法行”的儀軌中,對八大聖尊中的每一位雖然都有不同竅訣的修法,但其中的共同之處就是對護法神都必須要作讚美和供養。因此,對護法神要供養美酒、糖果,或者是食子,供品是越豐盛越好。對供品方面的要求,一是應該清淨整潔,二是要準備某些油類的食品,比如當行者用糌粑作供養的時候,如果裡面一點酥油都沒有,那可能就不是太好。

假如我們念格薩爾王時,一點供品也沒有,我覺得這就不行。連一點茶葉一點水果都沒有,那么護法神就不一定很高興。因此,在供護法神時應該準備一些供品,古人有“若人求天尊,天尊要食子”的說法。

有許多的比如像八部、十八部的智慧護法神,本來他們都是智慧身,不會有什麼分別念。但當時他們被降伏時,蓮花生大士是這樣給他們講的:“你們要幫助瑜伽士,瑜伽士也一定會對你們作供養、讚嘆。”

所以如果一點供品都沒有,只是在口頭念誦一下護法神的祈禱文就不一定能起到明顯的作用。

敵人勢力的黑暗越來越深的時候,我們就應該使寂靜慈悲的白色月光越來越皎潔明亮。如果我們經常用身語等慈悲的行為來對待所有的人,那本來欲對自己製造違緣的仇敵,也會逐漸對自己生起歡喜心。

不管我們遇到什麼樣的人,無論是上等、中等還是下等,我們都應該一視同仁,一心一意地用慈悲心來對待他們。

這樣即使我們有些過失,他們也不會宣揚而是極力隱藏,並且很樂意地將我的名聲也傳遍世界。(未完待續)

敬摘錄《如何做人》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