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你只能接受他的優點、好處,那叫貪


時間:2017/9/19 作者:學佛娃娃

假設說損害他眾是所有凡夫愚者的本性,那麼就更不應該嗔恨他們,否則就像嗔恨燃燒本性的火一樣。

若是沒有貪嗔痴等煩惱,就不是凡夫、愚者了。若是凡夫、愚者,那麼貪嗔痴等煩惱是他們的本性,損害他人、惱害眾生是他們的本性。

若是讓你修小乘法,也許你可以不去接觸眾生。我們已經接觸了大乘佛法,已經發菩提心了,在座的各位都是大乘佛子,你不是要度化眾生嗎?你不是要利益眾生嗎?這個眾生是指凡夫,若是聖者,就不用你度化了。既然你要度化、利益這些凡夫,就要接觸他們,與他們共住。否則,怎麼度化和利益他們?嗔恨你、傷害你,這是這些眾生的本性。既然你已經發菩提心,要修六波羅蜜,那你就得接受他們的嗔恨和傷害。如同暖熱是火的本性,若你非要接觸火,肯定會燙手;潮濕是水的本性,若你非要接觸水,肯定會著涼的。因此,你心裡要有準備。

若沒有嗔恨心,若是不傷害他人,那就是聖者,你不接近、不利益也可以。比如,佛已經圓滿了;菩薩已經修到不退轉的果位了;阿羅漢等這些聲聞和緣覺已經入滅了,到時候是佛令他們出定,度化他們,也不用你去利益。你現在所要度化、利益的就是這些凡夫,而對這些凡夫的本性,你心裡要有所準備!

如果你想接受凡夫,就要接受他們對你的嗔恨和傷害,這才叫真正攝客群生,才叫真正利益眾生。如果你只能接受他的優點、好處,那叫貪。比如因為他有錢而喜歡、接受,或者因為他長得好看而想接近……這都是貪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