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三)


時間:2017/9/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三)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覆葉福備居士書一: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一切眾生與自己本來一體。《華嚴經》所說的兩句經文:「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所以修行人如果從十善來說,第一要做到的不但不可以殺生,要護生、要放生、要吃素。念佛人如果連這十善的第一都沒有辦法做到,那下面其他九種善行,就不用說了。第一項你都做不到了,其他你怎麼會做得到?所以念佛已經三年五年了,還每天大魚大肉的吃,這樣對嗎?不對。

我們本願山彌陀助念團的團員,有一次開助念團大會,信願調查團員吃素的人請舉手,沒有吃素的人請舉手。差不多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吃素,還有百分之二左右的人吃魚吃肉。

過去有一位女眾菩薩,差不多五十多歲,得到乳癌快要死了,要死之前三個月,透過蓮友請我去關懷她。這位女眾菩薩因為不曾聽過阿彌陀佛淨土教法,很雜修雜行,我鼓勵她從今天開始拚命念佛,她很能接受。但是第二點我的鼓勵,她就很難接受,實在很可惜。我說你經得到癌症了,你從今天開始好好吃素,因為癌細胞最愛吃葷的東西。癌細胞如果吃到魚肉海產這些葷的東西,猶如我們喝到蠻牛一樣,精力充沛。她說:信願師父,我如果一餐不吃魚不吃肉就很難過。你如果一餐不吃魚吃肉很難過,以後要死就很難過,你不要怪我沒有跟妳叮嚀交代。

她要死時真很難過,難過到從榮總醫院要送出來了,要送回到家裡還沒有斷氣。這位臨終者的妹妹,在幫她辦出院手續的時候趕緊打電話:信願師父快要死了,您快一點來。她的姐姐快要死了,這位臨終者的先生是高中的物理老師,在他太太的身邊一直搖她:太太你不要死,太太你不要死。就這樣一直搖她搖到斷氣了。阿彌陀佛!救護車送回來了,沒法醫。我去到她的住宅,她還沒有到家,我比她先到家,這都是助念的經驗。諸位菩薩念佛人要吃素嗎?要。你才不會有助殺的因緣,所以還沒有吃素的人,給信願拜託好不好?從今天開始好好吃素,這樣做好和下之行,也就是慈下行。

對眾生要慈悲,不是對人要慈悲而已,一隻螞蟻你都要慈悲,一隻蟑螂你也要慈悲,一隻蒼蠅你也要慈悲。夏天蚊子在咬你,我聽到顏佑珊在說的時候,我非常的感動。顏佑珊實在很慈悲,她跟我說:師父,蚊子咬我的時候,我就讓牠咬,就讓牠吸血。吸完之後,你的慈悲心被牠吸一吸,又沒有多少血,也不會癢耶。

那慈悲心流露出來,竟然蚊子咬下去不會癢。你如果看見蚊子在咬你,「給你死」,這樣就很癢。所以心念很重要,對不對?所以夏天蚊子在咬你,你不要施展降龍十八掌,打下去一掌就斃命,不可以。要慈悲一切眾生,這是敬上和下。

下面印光大師說:「忍人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兩句話就不容易做到,如果前面那句話「敬上和下」,你如果沒有做到,下面這兩句話,我看你就很難做到了。

「忍人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就是六度其中之一的忍辱度。請問諸位菩薩:忍辱好不好修行?不好修行,「忍」這一個字,上面一個「刀」字,下面一個「心」字,刀刃之上再一滴,這一滴就是血。心上插一支刀在滴血,這樣痛不痛?很痛,所以在忍的時候,如果沒有空性,實在是忍不下去。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說要做到忍辱,要做好三點的行相,這三點的行相做到了,那忍辱才圓滿。第一、不憤怒,第二、不結怨,第三、不懷惡。不憤怒就是不會生氣,不結怨就是不和人結惡緣,不懷惡就是內心沒有惡念。請問這樣要做到容不容易?不容易。

諸位菩薩你會生氣嗎?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大發雷霆之怒,內心沒惡念更難做到。但是不要與人結惡緣,這點我們好好勉勵,是可以做到。記住,念佛人尤其不要與人結惡緣,有時候這點信願個人都還會,做的不好。

我從小懂事以來,我的父親就教導我一點,對人要人人好,廣結善緣。我的父親沒讀書不識字,但是從我小時候我懂事,他常常在教我這一點,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我還沒有學佛,從小時候懂事,我一向都對人很好。到了學佛修行,這點我更是很認真在做,要人人好,不要與人結惡緣。與人結惡緣,會障礙自己菩提道路,為什麼?因為惡緣一結下,改天因緣起現行惡報產生,如果惡緣在平生起現行那還好,惡緣如果在臨終起現行,那就悽慘了。所以和人人都要結善緣,結好緣。

這樣忍辱才做到三分之一而已,對不能忍的就是,有師長在教導我們的缺失,才需要依教奉行。愛之深,責之切,肯跟你講的就表示真正愛護你、教導你,肯跟你說是還有救,如果連說都不跟你說的,放棄你了,這樣就是沒有救了。所以如果有師長肯跟你說過失,你是要歡喜的。

諸位菩薩,你要堪於被雕琢,你要堪於受教,你不要忍不過去不要人家說,人家稍微說你一下,你的臉就很不高興,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欠你五百萬。這樣人家怎麼會告訴你?因此當師長的跟你說的時候,你沒有這份忍辱心,不堪於雕琢,雕刻師用雕刀,給你一筆畫下去你就痛的哎喲,不要不要,當然你就做木魚。菩薩就是堪於雕琢,一刀一筆雕下去忍辱,所以同樣是一塊木柴,木魚因為不堪於雕琢,所以成木魚,要被人每天叩叩叩。菩薩因為堪於雕琢能夠忍辱,所以成為一尊菩薩像。

所以有一天木魚跟師父抱怨:為什麼同樣是一塊木柴,師父您實在是大小心很不公平,每天拿犍槌打我叩叩叩,每天捧飯菜給菩薩拜,用水果,還用五爪金鷹的蘋果拜他,怎麼這麼不公平?

這位師父聽到木魚的抱怨回答說:你不可以怪我,當初在雕刻你的時候,你就哀哀叫,不敢雕刻你。而菩薩堪於忍辱,所以雕成菩薩像,因此理當要用飯菜水果拜菩薩,要用犍槌敲打你。

諸位菩薩,請你們真心回答信願好不好?回答大聲一點,你們下午好像沒有吃飯的樣子。你要做菩薩還是要做木魚?菩薩,是土虱還是菩薩?菩薩不是土虱,要做菩薩很好,所以你要忍辱,接受師長的教導嗎?要。

六度般羅蜜忍辱度是不好修,但是你能夠修好,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為什麼?這句佛號有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心修忍辱般若蜜。所以這句佛號有忍辱的功德,你如果能忍辱好好修持,我告訴你,真正要學佛修行解脫生死的人,會希望教導他的師長,對他嚴格的管教。諸位你認同信願所說的這句話嗎?認同。

過去海濤法師曾經在私下他跟我說一句話,這句話海濤法師說的真好。海濤法師他說:我們會講經的法師,一定要有一個師父在管。我回答到說:對對對,說的真好!

沒有師父在管,自己就認為很厲害了,厲害到什麼程度呢?拿拂塵在雲端上揮來揮去。現代人都不喜歡人家管,所以都不住僧團,都要去住茅棚,要去住精舍,自己一個人住沒有人管,為什麼?和師父共住每天被師父管,師父如果跟你說兩句,你就會嫌囉嗦。就像兒女一樣,父母說兩句就會嫌父母囉嗦。

這是愛深責切,真的要你好才會跟你說,對不對?要不然什麼人要跟你說,人家願意做顧人怨的嗎?我告訴你,做為師長的會讓弟子感到囉嗦,這個師長就做的成功了。因為看見弟子有缺點,指導他、指正他,讓弟子行為不會偏差。所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看起來是父母師長得益,錯了,自己得益。所以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我們念佛人要好好認真去行。

六祖慧能大師在《六祖壇經》說:「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尤其是忍則眾惡無喧,更是一個忍辱的修行人,內心忍辱的最好表現。別人的惡事過失,不向人宣揚出去,忍辱的意涵實在非常的大。

諸位菩薩,我們都是有缺點的人,大家互相勉勵,將印光大師的法語做好,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