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降措仁波切:為了成佛,需要控制自己的脾氣


時間:2017/9/20 作者:效蓮

喇嘛益西降措尊者於2017年7月18日開示《菩提心是大威德成就的基礎》之三

不願意吃苦,又覺得自己是老大,是最好的,所有一切都考慮自己,先考慮自己,再考慮別人,這個不叫菩提心。所以,你們大家要記得這樣去做,根據他們的需要來,他們要什麼我們去幫忙什麼。

釋迦牟尼佛怎麼成佛的?釋迦牟尼佛怎麼做的?這個一定要知道。釋迦牟尼佛是掙錢成佛的嗎?釋迦牟尼佛是有了貪心、嗔恨心才成佛的嗎?釋迦牟尼佛是有好房子才成佛的嗎?釋迦牟尼佛是有好車才成佛的嗎?釋迦牟尼佛有錢才成佛的嗎?這些我不說你們也知道。

自己不要貪心,不要嗔恨心。有的人覺得自己學佛不錯,去了藏地,還有好上師,覺得自己學了很長時間,別人說錯一句話,馬上就想發脾氣,就算沒有說出來,臉色也變紅了,這樣不算是佛弟子啊,真的不算佛弟子!所以呢,這個一定要控制,每個人都有脾氣的,但是一定要控制。其實人人都有自控能力,有些差一點,有些好一點,有些中等。世間上什麼人沒有自控能力呀?瘋子、精神病,這樣的病人沒有自控能力,控制不了,我們正常的人當然有控制呀。

我有次去一個吃飯的地方,吃飯的地方有服務員,我旁邊還有一個吃飯的客人,他說:「菜涼了,拿回去,幫我熱好再拿過來。」這個菜熱好了,他又說:「唉呀,我不知道你們這裡這麼差,早知道這麼差,我不會來的,你們這樣服務怎麼行呀?以後我怎麼來呀?」服務員特別著急,說:「你需要什麼,還需要什麼,你可以跟我說啊……」他還一直說,最後服務員沒有辦法,去把經理找來了。其實吃的還不錯啊,那個客人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罵了一大堆,經理和服務員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我們一定要做好。」他們一直在道歉。

我就想:「他們倆為什麼這樣?自我控制特別厲害,一般人受不了的,肯定會發脾氣啊,聽這麼難聽的話,為什麼這樣做?但是他們兩個人這樣做到了。」最後想明白了,是為工作,為什麼需要工作?為錢。為錢,自控能力這麼厲害,為錢的原因,他們能這樣控制自己。你們需要成佛,當然更要控制好自己啊,別人為錢都能這麼控制好,你們不控制怎麼行啊!尤其你們是居士,自己家裡有老公有老婆,有爸爸有媽媽,人家為了錢都能這樣控制自己,你們為家人更需要控制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