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降措仁波切:怎樣做才是開心地過日子


時間:2017/9/20 作者:效蓮

---喇嘛益西降措尊者於2017年7月18日開示《菩提心是大威德成就的基礎》之四

一定要幸福過日子,人生才有意思。為什麼不幸福過日子?其實時間是特別重要的、珍貴的。

你們也知道,上個世紀50年代,藏族人均壽命35歲左右,現在已經達到了67歲,一個藏族人的生命長短就是這樣。漢地現在是77歲,日本人88歲,活得再長,也就是這麼長的時間。

自己好好放生,好好學佛,生命長的也有,一百多歲的人,我也見過,但是你們需要知道時間是珍貴的,時間是一剎那一剎那過去了。今天早上到現在,我們感覺就是一剎那的時間,現在已經晚上了,就這樣。這個時間是珍貴的,為什麼不開心過日子?為什麼痛苦過日子呢?沒有智慧嗎?有人壓迫我們嗎?我們也沒有被壓迫,我們也不是精神病,我們也有條件,為什麼不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呢?一定要開開心心地過日子。

怎樣做才能開心過日子?控制自己,不發脾氣,不分別,做什麼事情都要發菩提心,這樣做下去,自己也開心,別人也開心,因為自己做得好,別人心裡也沒有什麼煩惱,這個叫菩提心,聽懂了吧?

一定要這樣做好,佛法就是這樣。把可能發生的不好事情,提前考慮,提前處理好,真正有了菩提心的智慧,任何問題都不會出的,不會有的,大家要這樣好好做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