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觀世音菩薩示現外道說法說如何規劃生命軌跡


時間:2017/9/20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在《楞嚴經》中看到更詳細的關於示現婆羅門說法的解釋:「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此句的意思是,應該以婆羅門身相得度的人,觀世音菩薩就會現出婆羅門的身相來為他講法。如果有這樣的眾生,喜歡種種的推算數理,以此種種作為喜好和目標,認為這些可以保護自己,觀世音菩薩就會出現在他的前面,展現出婆羅門的身相為他宣講對應的方法,幫助他成就婆羅門。

1.古代的神族

婆羅門種族這是古印度的幾大種族中最尊貴的神族,又叫梵裔,顧名思義婆羅門種族自稱自己是大梵天王的後裔,所以侍奉大梵天王,成就梵行這是他們夢寐以求的。

神族在所有的古文明歷史裡都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古印度是這樣的,古埃及也是這樣的,古代的中國也是這樣的。我們知道成就中國傳統文化基因不可缺少的就是陰陽易數,殷商時期但凡有重大的舉動都要在廟堂占卜,以龜甲占卜完畢,把占卜結果刻在龜甲上,這就是最初的甲骨文了,所以甲骨文都是記錄占卜結果的文字。後來慢慢演變成刻在動物骨頭上的方法,百年前的人對此不理解,挖掘出來就當成龍骨用了(龍骨是一味中藥)。中國古來都有君權神授的習慣,但凡新君登基都要去祭天的,祭天之後就冠以天子,就是天人的兒子的意思。

因為發現人不靠譜,以人為核心的君權神授也就容易被質疑,為了自己不被蒙蔽,要研究更靠譜的天理數術,以更大的循環周期來代替狹窄的生命片段。所以古來的先民也都在這個方面做出了重大的歷史貢獻,比如我們現在用的陰曆計年的方法,就是從古人的數術推演和觀察里形成的;而現在用的公元計年這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個人因素形成的,和天理數術是沒關係的。

古印度也發現了人不靠譜的情況,所以把神族單獨供養起來,成為高出王族的一種特殊存在,也就是說:你的存在我認同,我鼓勵,我支持,但你不要來參與國家管理了,你就專心修行就好!這樣就出現了婆羅門種族高於一切種族的一種狀態。

古代中國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遠,直接拋棄人的干預,但凡正規學習的學生必須要學的一定要包括算命的數術知識和醫藥的知識,所以我們看電視劇,那些大人微服私訪最容易扮演的就是算命先生,因為他們會,而且又可以穿街走巷方便出入。

相比之下古埃及就一直沒有擺脫這種局面,一直是神族就是王族,繼位的王就是最大的祭師,所以叫做法老。

這種君權神授的局面代表了人民對高級智慧的尊重和畏懼,包括對未知的恐懼也很多都轉嫁給鬼神論。但現在的情況是鬼神是存在的,只不過是他們沒那麼閒,更不會總要管人的事情,更不是閒得每天都在記錄你的言行吃喝拉撒睡等等。

在《耳根圓通》裡給出了婆羅門修的部分「數術攝衛」,算命、占卜、算卦、求籤、星相、命相、手相等等,這都算是數術裡面的,所以古人不把這些當成迷信,而是當成參悟天命數理的渠道;還有一部分就更厲害了,就是一些其他的技術,以此來傍身,以為有了這些就可以捍衛自己的生命。

現在我們來看各種信息、各種方法甚囂塵上,其實也都應了這個「數術攝衛」的現象,也就是典型的外道玩法。在《楞嚴經-精研七趣》裡提到了十類仙,都是從人道修成的,各種各樣的修法都有,以此來攝衛自身,以為可以永決生死,可是這都是徒勞一場。就算參悟了生理契機,活個千八百年,最後還是要死,又要輪迴。有的人以為持咒修行很厲害,可是轉世循環後什麼都忘記了。一切的行做若沒有涉及到福德的堆積,也就多多少少要涉及到惡業的造作了。

2.複雜的人道

各個道本來是互相分開的,沒有重大的事情是不會相互干預相互影響的,但人道就特別了一點,因為我們屠殺了大量的動物,而這些神識不能及時參與輪迴,就會堆在人道的周圍施加影響,釋放怨恨,這種情況在人道和動物道以外是根本不存在的局面。所以很多人說:鬼應該有管理啊,對的;地獄眾生也應該被管理啊,對的;天人、修羅都應該被管理啊,對的!但是人道沒被管理!

並不是人道沒有被管理,而是因為人道的情況太複雜。因為有種種的原因可以投生為人:以福報為人,以修行為人,以報恩為人,以報怨為人,以還債為人,以討債為人。什麼樣的都有可能,可是真正靠修行投生為人的就少之又少了,最少要持五戒的,來世才有機會再得人身;如果五戒都做不好、做不了,不用想了,理論上說下輩子你做人都沒機會。

以福報為人,這種往往多是從天上被哄下來的。他上司觀察到他在天上天福見底了,捨不得他一死就入地獄,所以就找個莫名其妙的理由攆他下凡間,因此好像是天人那麼不寬容,總以貶誰做懲罰,其實這是一種誤讀。以福報為人,起碼能遇到些好事,遇到好的機緣,或許就修行了,做了大福德的事情,又重新可以回到天上了呢?如果沒機會修行,留點福報也夠撐幾生。但這類人的也數量不多,餘下就是討債、還債、報恩、報怨的了,這是投生為人的絕對主力的來源,因為債務關係的原因,人道的情況就複雜得很。

3.觀世音菩薩示現外道說法

這裡我們要注意一個很明顯的現象:如果有人希望成為外道,觀世音菩薩也會不吝賜教,會教他怎麼成為外道。可是成為外道的法當然和佛法不同了,所以有的時候我們聽說,某某外道的創始人是某菩薩、某佛等等的言辭,我們可以這樣理解,也可以這樣信受,但是不代表外道就是佛道,這是完全不可以劃等號的事情。就像大學教授去國小當老師,不可能教大學的內容吧,不可能教小學生馬上成為研究生的,所以他雖然是大學教授,但他教授的不是大學的內容,那麼抱歉,他就暫時沒在大學教師的位置上。這就類似於世間如果沒有佛法的時候,沒有法運存在的時候,僅有些菩薩不捨大悲,應化到人間,可是就算他是菩薩應世,很抱歉,他不可以教授佛法,不可以傳播佛法,不可以宣傳佛法;只能講止惡、揚善、積德、憫怨這層面的部分,離苦得樂的法是不可能講的。

所以各位想一想:如果菩薩有機會幫助眾生修行佛道,他會幫助眾生修行外道嗎?除非這個眾生就是一心求修外道,沒給菩薩扭轉他留下半點餘地,就算在這個眾生的宿世里挖掘到了修佛的因緣,因為他的個人執著,也沒辦法開啟這個因緣,沒辦法讓他繼續學佛。所以人的執著可見其剛強彪悍。

4. 找到本心,規劃自己的生命軌跡

佛道是因為直取自性,直接從心的層面開始入手,所以一切的問題最後都可以找到心的原因。你為什麼這樣不愉快?你為什麼紀念如此眾多的仇恨怨怒?你為什麼陰沉寒厲?你為什麼遇到這樣的不順、那樣的不如意?這些都可以找到心的根源,但我們畢竟沒有這樣的智慧,所以往往都會找到宿世的記憶作為解釋:喔,某人過去落水,做了幾百年的水鬼,所以陰寒習氣,不喜見光。他為什麼落水啊?是因為貪吃而落水,還是貪玩而落水,不小心落水,被害落水,救人不當落水?在這個落水的後果里就有心的軌跡了,同樣都是落水,有的人就高大上點,有的就矮挫醜一些,所以同樣的一個結果可能原因不同。換個角度,不同的心態心量,會在相同的事情里展現出完全不同的結果。

所以學佛也是這樣的,你的心態心量決定了你在修行的方法裡能獲得什麼結果。比如說觀世音菩薩在剛剛修行起步的時候,聽到佛講給他《大悲咒》,他持受之下頓超七地成了八地菩薩,他為什麼會如此迅猛?我們如果都把矛頭指向《大悲咒》了,說多殊勝多不可思議多難得難遇,誠然這些都對,但一定是沒看明白這個事情的決定性因素是心、而不是法。

所以很多人會推薦給我們各種各樣的修行方法,這些都可以很好,都可能很好,這些方法可能都沒有問題,都可以有非常殊勝的證量收穫;可是心態心量才是決定這一切的根本!這才是內道法啊!換句話說,如果你執著認為某法就是如何,而沒有把你的「心的因素」加進去,你的這個理解和認為就已經是大步流星的走上了外道。

只是很多人還不知道自己學佛卻走上了外道,這很揶揄,可是也很悲哀。這是缺乏學習導致的,這也是缺乏教育導致的。所以我們到底以什麼心態去使用方法,這才是關鍵所在。亦如《普門超度》,有的人就想著,趕緊做個超度把這些不乾淨的都掃一掃、清一清,不要干擾我、不要影響我,就最好了。這個心態可以理解,但是這個時候把《普門超度》就用成抹布了。而有的人會想,我終於有報恩了債的方法手段了,這個《普門超度》就會用成推土機挖掘機。挖掘機推土機在手,幾輩子的祖先都能挖得出來,不管埋了多久,你想挖就能挖到。有的人想啊,終於有了可以度眾生報佛恩的方法了,這個《普門超度》就成了發蓮花的機器。所以同樣是一個《普門超度》有的同修用得狹小不堪,用得遲遲鈍鈍,用得晦澀暗淡,自然堅持不下去,自然見效甚微;同樣是這個《普門超度》為什麼有的人卻可以立竿見影的解決問題?是《普門超度》有差別,還是人有差別?是人有差別,還是我們當下的心念有差別?

當我們在使用某方法見效不好的時候,不要輕易去懷疑方法不好,而是要觀察自己,要考慮是否自己沒做對,沒滿足對應的要求,沒有把心態調整到位;如果自我方面的原因情況都思維明白了,再來觀察方法,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深入了解這個方法,畢竟很多時候我們沒那麼聰明,達不到看一眼馬上明白核心的境界;然後判斷此法是否契合自己,如果不契合自己,就再找合適自己的方法。這就擇法的部分了,也就是選擇法門的部分,選擇定了,那就要堅持落實了,就不要輕易地改變。可是現在人浮躁得很,深入一點了解法的機會都不給自己,這幾乎等於恨自己不死。現在各種信息爆炸出現,想知道什麼都可以,但是這都是外在的,只有找到本心了,才算找到這一切的根源,知道這一切的根源了,就知道要如何釋放、如何拿捏、如何規劃自己的生命軌跡,這就是另一層面的生死了。

學佛就是心內求法,就是向自己的心去找一切的答案。如果我們的心還是貪戀生死欲望執著,我們找到的答案也就是這些,可是各位知道衣服不等於你,就算你穿幾年的那件衣服,也不是你;既然衣服不是你,我們的那些所謂的執著欲望貪戀分別,又真的是我嗎?那些只是我們混跡在輪迴要穿的衣服罷了,如果不需要再混跡輪迴了,這些也就不再需要了;既然不需要了,就當垃圾一樣地丟掉,然後才知道:我為了這個虛妄,上當受騙這樣久,挨累遭罪這樣多!知道了,自然想著要丟棄;不知道的,還會想下一次出門穿什麼衣服呢?於是到人道穿了人的皮囊,到了畜生道就是皮毛麟角的皮囊,到了其他道就是其他道的皮囊,只要在輪迴里,這下一件衣服,你選擇也好,被迫穿也好,你是脫不下的;只有出輪迴,才不需要這些,所以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啊。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