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吃素能清淨八識田之素食與養顏


時間:2017/9/20 作者:善光

喝酒的世間人,對情長意久、海誓山盟滿不在乎,今天的敵人會成為他明天的摯友,今天的密友明天會變成他深仇大恨的敵人,是無視今生後世任何因果的無愧者,成了令人發嘔的對象。就算是與殺自己的仇敵共住,也會對他推心置腹,而在幫助自己的有智之士們面前,非但沒有表示出請教之意,甚至對他們的指教也全然不聽,最終只會使自己在今生來世遭殃。——《飲酒之過失》

吃素能清淨八識田

清淨的身與心,才能感受到宇宙的奧秘,承受宇宙能量的融合。清淨的身是飲食要求非常重要,素食能讓身體變得輕鬆、舒暢,當身體在比較純淨的狀態時,心念較易調適。

「萬法唯心造」,心才是器物世間創造的源頭,所以當心念如是想時,其實在法界已經千真萬確」存在」,只是器物世間一時還無法顯現而已。只有心念被導正了,器物世間才有可能被導正,慈悲的心念,正是最強的能量,最大的正念。

許多業力的種子,都含藏在八識田中。尤其最重的業是殺業,有許多的怨氣、嗔恨之氣都結集在當中。吃素可以中止再與眾生結殺業的機會(不論是親手殺或間接殺)。如此不再向八識田中丟擲惡業的種子,自然能夠遂漸滋長純淨、祥和的善業種子。

所以許多修行的觀想內容,多半是法界實相,如淨土、佛、菩薩、光等,這些都是證量顯現後自然而然會現前的境界。如此觀想,可以清淨八識田,讓修行人有所提升。

所以不吃肉食,不論身或心方面,對於八識田的清淨都很有幫助。

素食與養顏之道

所謂鶴髮童顏,一般是形容道行深厚的老者,但這些道行深厚的人,大多數也都是些終身茹素禁葷長於養生的典型。素食的確可以美容養顏,這是許多人都有所耳聞的。但是究其原委恐怕就很少有人能說得清了,素食與美容養顏在我們這個充滿靚男美女的時代,其實是一個非常大非常值得研究的課題。如果要仔細分析素食與美容養顏之間方方面面的關係,詳細介紹其具體的操作方法和技巧,恐怕在另寫專著才能講清楚了。

按照現代的審美標準,魔鬼身材應該是做一個當代美女的首要條件。素食可以養身,自然是不在話下,而且在多數情況下,素食還可以滿足美女們既要魔鬼身材又不想忍飢挨餓的願望。當然唯一的前提是必須克制對肉食的嗜好。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只要你把握了瑜伽素食觀所宣示的原則,我敢肯定,你準備了多年的瘦身美容計畫,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實現了。

第二個標準就是皮膚。皮膚養顏的核心在於排毒,而排毒之法又分兩個層面。其一,是要使自己體內儘量不要再增加新的毒素;其二,就是要把體內現有的毒素清理乾淨,尤其是那些已深入把血液循環系統裡的毒素。要滿足這兩個層面的要求,我不說你也知道答案了:首選就是戒葷吃素。如果能夠長期食用植物性的食物,尤其是含鹼性礦物質豆類、堅果、蔬菜等,你的血液就會變成微鹼性,血液里的乳酸等物質就會大大減少,也就是說減少了皮膚受損害的機會。況且,攝入的鉀、鈣等礦物質又能把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清除掉,經過清洗後的血液,就能充分發揮作用,使全身皮膚細胞充滿活力,生機無限。如此一來,皮膚自然柔嫩光滑,顏色紅潤嬌媚。所以有人說,素食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美容護膚品。

第三個標準則是氣味。吹氣若幽谷之蘭的美人自然要比氣息渾濁滿身狐臊的女人,讓人心曠神怡地多,現代人的體臭似乎有越來越濃之勢,究其原因,實在是因為生活條件好了,肉吃得多了的緣故。西方人一般比東方人體臭得厲害,原因主要是東西方飲食習慣差異引起的。

東方人歷來以穀物類素食為傳統主食,而西方人的主食則一直是牛奶、肉類和麵包。香水是經由西方人發明而大量使用的,近年流行的各式各樣的古龍水、避臭劑等,也不處是為了掩飾其大量吃肉的膻腥體味而已。東方人歷來很少用香水,即使喜歡幽蘭之味,也只會以焚燒檀香等令居室生幽,增加精神情調,從未真正流行往身上塗香水的習慣。人體中最不雅的氣味,是來看腋下即俗稱所謂「狐臭」者。人體的有些汗腺(腋下尤甚)對新陳代謝的反應特別敏感,一旦血液酸性偏重,無法正常地中和血液內的有害酸性物質,這些物質就會源源不斷地由腋下的汗腺分泌出來,它們包括脂肪、脂肪酸、膽固醇、鐵化合物等等,長期聚積在腋下,形成了強烈臭味,這是人體新陳代謝的結果,一旦人的腋下散發臭味,很可能是說明其體內血液中有害的酸性物質過多,血液健康善欠佳。

一個有趣的事實間接支持了「吃素戒肉會消除體臭」的說法:素食的走獸(牛、馬、鹿等)的糞便並不是難聞的;肉食的走獸(狗、貓、虎等)的糞便卻奇臭無比。非洲部族用牛糞和乾草建房屋,一點也不臭。印度村落民居,當地人長年以牛糞為燃料煮食物,也沒有臭味。

素食可影響人的氣質。食素者清,食葷者濁;食素者靜,食葷者躁;食素者溫柔,食葷者剛強;食素者氣定神閒,食葷者氣散神浮,此早已是不爭這事實,自不必再多言語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