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從事相上來講就是什麼因什麼果


時間:2017/9/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無量壽經》中,佛又講“持名念佛”即當往生,不知如何理解?持名念佛即當往生。《無量壽經》也好,《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也好,還是《佛說阿彌陀經》也好,包括《地藏經》也好,它是從事相(世俗諦)上趣入。從事相上揭示的如來藏性。比如持名念佛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說的事相的那種規律。從事相上來講,就是什麼因什麼果,這個不可以混淆。

比如蘋果,蘋果的產生,我們暫且叫它蘋果,它是個假名,為什麼?你說蘋果裡面含有什麼?它曾經含有一棵樹種子,種在土壤里的動作和生長發育期,包括了陽光、空氣、水分、土壤的培育,還包括從各個地方吸取的養分,包括開花結果一切自然規律,甚至包括了果農修剪樹枝、鋤地、澆水、施肥等一系列管理動作。我認為這裡面可能還包括了一個小孩無意間在樹底下撒的一泡尿。小孩在蘋果樹底下玩耍,撒了泡尿,被樹吸收來了。有可能。

但是它現在顯現給我們的是蘋果皮、蘋果肉、蘋果核、水分,包括營養元素,它裡面有空氣、陽光、水份、土壤,有了這一切元素,但是這一切元素,都不是蘋果本身,但離開這一切元素,離開這一切過程,不可能有蘋果的產生。

假如我們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那么顯給我們的是什麼果呢?就是輪迴受苦。如果我們通過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最終得到的是什麼果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法樂,在阿彌陀佛跟前聽經聞法最後證得佛果。事相上有因果的不同,體性上無二無別。為什麼這個事相是這樣的,而不是以另外的形式顯現?那是因為諸多的事相,諸多條件,諸多的因緣不同,所以它結的最終的果是不一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