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決證極果第二十二


時間:2017/9/20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決證極果第二十二

複次阿難,彼佛國土,無有昏暗、火光、日月、星曜、晝夜之象,亦無歲月劫數之名,復無住著家室。於一切處,既無標式名號,亦無取捨分別,唯受清淨最上快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若已生,若當生,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決定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夏蓮居大士會經

沙門釋淨空註解

決證極果第二十二

解:這一品經文給我們說明,為什麼能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經:複次,阿難,彼佛國土,無有昏暗火光、日月星曜、晝夜之象。亦無歲月劫數之名。復無住著家室,於一切處,既無標式名號,亦無取捨分別,唯受清淨最上快樂。

解:佛又告訴阿難,極樂世界沒有黃昏、黑暗,沒有火光、沒有日月、沒有星星的照曜、沒有白天夜晚的現象。也沒有年月日、時間的觀念。

對於所住舍宅宮殿,沒有執著與留戀。所以在一切住處,也沒有城市街道名稱,沒有門牌號碼。在一切境界內也沒有分別執著,唯有享受清淨自在最上快樂。

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若已生、若當生,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決定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

解:十方世界中,具足信願行的善男子、善女人,若已經往生的,若當來往生的,都住於正定之聚,決定證得圓滿佛果。

為什麼邪定聚及不定聚的人就不能證果呢?因為他們不能明了澈知阿彌陀佛建立帶業往生念佛成佛的正因。依此正因念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信願往生,決定不退一生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