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讀經時為何有雜念?如何讀經獲得更大智慧與福德?


時間:2017/9/20 作者:止盈

如何才能讓自己讀經雜念少一點?這個問題從整個學佛體系這一角度完整地說一說,也希望各位真的為了自己、為了更多的眾生,能把這個方法套路記下,並付諸實施。

1、讀經、咒、聖號有雜念,這是在經、咒、聖號的加持下有能力、有能量發現妄想雜念。在平時,我們連發現妄想、雜念的能力都沒有,所以如果我們不學佛、不做功課,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死後一定是地獄客。

2、發現了自己的妄想雜念,也就知道一天24小時幾乎全是這些,就算睡覺的時候還是妄想紛紛、雜念不斷,這就是生死牽引的習氣了。這個習氣不斷,生死流不會止住,這也是我們學佛的根本目的,大乘小乘都好,其中都有解脫自己的部分,哪怕是為眾生求安樂,自己先嘗試解脫路,也得走到了脫個人生死的問題上。

3、我沒有辦法教你們一個什麼手段獲得功德,因為功德是無可復加的,若有執著、貪念、分別、計較,功德都不會得到的,但我可以教大家如何獲得更大限度的福報,以福報回向,這也可以解決當下的種種問題。

4、如何更大地獲得福德?要看福德哪裡來?怎么形成的?福德其實就是依靠因果而來,你的心念行為能對多大、多久、多深、多少範圍、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就影響了福德的產生量。

5、如果你能利益一個省、十年內、幾百萬眾生、都能達到某個標準的影響,這個影響的“範圍”是一個省,“十年”是時間,“幾百萬眾生”是數量,“達到什麼標準”是結果。如此福德就好算,任何一個條件中有一個能超越、能卓越、不可思議,整個都是不可思議的,所以這個系統我們若明白了,就可以考慮:我們在其中的哪一個環節中可以做調整?

6、一些精細化的內容列出來,幫助大家的具體落實。

(1)我們能幫助眾生什麼?或許現在還不能幫助眾生太多,只是給眾生結一個佛緣,從八識里翻新了一下佛種子,這個事情是很大福德的事情,要做的,所以建議各位讀經、念聖號的時候,不要一個人自己做,你要帶著周圍的眾生一起念,你七遍回向,他得一遍利益,他自己又跟了七遍,加上你的回向就得了八遍的利益,自然解脫得快,佛緣成熟快七倍。

(2)多久時間。這個事情我們不敢保證,因為無常不知道什麼時候來敲門,但是我們可以說儘自己一生,我都做這樣的事情,要利益這一生能接觸到的眾生,這個就很好了。

(3)我能接觸到的眾生。這個範圍內的眾生我都樂意幫助,樂意支援,樂意看到他們得到利樂,乃至樂意促成他們佛緣、法緣、極樂緣的成熟。

(4)在這個獲得福德的系統中,我們最容易開啟的就是心量心態。若我們心態擴大,能接觸到你的眾生數量就會翻番,乃至是幾何倍數地增長,你都樂意幫助,那你能獲得的回饋,自然是非常多的,獲得的福德、福報就會非常多。

7、在讀經、念聖號的過程中,若我們在保障心量、心態的前提下,還能深入地挖掘教義,能更深刻地理解佛教的義理,這個能回向的福德就是更大、更多的。

8、怎么挖掘?如過去分享的《佛教體系框架》里提出的三大塊內容:一佛教是什麼;二佛教在研究什麼;三如何獲得。在第三塊內容中列出了:路線、手段、方法、保障,這幾大部分重要內容,其中在手段中幫助大家歸類了九個字讀經的方法,就是:信、願、行、聞、思、修、戒、定、慧。

9、近日在回答同修問題時,發現大家還沒有熟練掌握九個字橫進經文的方法,所以整理了一個新的思維路線。1聞、2信、3思、4願、5行修、6戒定慧。聽到了你信不信(聞、信)?分析是好的還是壞的(思)?你願去獲得還是願去避免(願)?想獲得或者避免,要如何行做(行、修)?具體落實手段在哪裡(戒定慧)?最後的行做,都具體落實在怎樣修持身口意上。

10、若我們能在經文裡,哪怕唯讀懂了其中一句,你都會發現:這一句經文包括這九個字。因為任何一句經文,必然要涉及到你的信願,必然要由“聞”開始,由“思”深入,最後落實在“行”做上,而佛經對行做的指導,毫無例外都落在“戒定慧”上,只不過有的時候名字略有差別,但是意思相同。也就是說:你行做的基礎門檻這是戒,你行做的具體手段這是定,你如此行做會得到什麼結果是慧。

11、如此我們有獲得福德的手段,有擴大福德的措施,有使用福德回向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普門超度》的終極超度方案,只要你能堅持,你一家一族有幸,你的列代宗親眷屬有幸,你的累劫債主有幸,你也能對得起累劫輪迴,對得起你當初下到世間嘗受輪迴生死的苦心悲願。

12、這是一個系統的、全面的、複合的大工程,並非只是為解脫你一人而來,並非只為解脫你當下的煩惱而定,是為適應更大面積的需求、更多眾生的渴望而定製的一套系統。我不想強調什麼其他的,只是想告訴各位:這一整套系統工程的全部細節都清晰明了,並且毫無隱瞞地、明確地告訴給各位了。做不做?怎么做?做得如何?全賴各位自己努力上有分曉了。

這些內容比較龐雜,很少能系統地說,而且也不可能三天兩天就說得完全,所以各位要多忍受,才能掌握得全一點。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