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最忌諱的是懷疑夾雜


時間:2017/9/20 作者:學樂

當然往生必須要記住,我們前面幾天所學的發菩提心。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給我們講得很明白,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往生極樂世界的真正條件,是要真正相信、真正想去,這是關鍵。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全在功夫的淺深,這就是念佛,沒有說念佛多少,講究功夫。什麼是功夫?一般講老實念,什麼才算是老實?覺明妙行菩薩給我們說,第一個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個不間斷。十念法也要守住這三個原則: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

其實覺明妙行菩薩有依據,這個依據從《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所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覺明妙行菩薩用最簡單的話,我們大家都聽得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講得深,我們聽不懂,他用這九個字一解釋,我們很容易理解,就是這九個字。不能懷疑,就是用真誠心,真誠的信心;不夾雜,沒有妄念,沒有雜念,用清淨心去念;不間斷,這就是功夫。最忌諱的是懷疑、夾雜,把你的功夫全破壞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集2014/04/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