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半日學行半日學解


時間:2017/9/21 作者:淨山

汝於淨土修法,尚未了了。當唯以翻閱研究淨土為事。半日學解,半日學行。必期於徹頭徹尾,了無疑惑而後已。

楞嚴正脈,且作緩圖。縱親見如來藏妙真如性,亦不能即了生死。見性是悟,非是證。證則可了生死。若唯悟未證,縱悟處高深,奈見思二惑不能頓斷,則三界輪迴,決定莫由出離矣。若不通楞嚴,倘淨土法門,能仰信佛言,決定無疑。真信切願,以修實行。則決定往生,為極樂世界中人。況兼現世國界危岌。尚欲以危險時際,有限精神。作不急之法務,企得大通家之名聞,以充體面。致自己專修一事,竟成顢頇乎哉。倘淨土法門,悉皆諦信深知。不妨再研楞嚴,及各經論。汝昔求光開示,光以文鈔相寄,尚不一一全閱。光固知汝不知緩急,泛泛然學時人研究佛經,只期作一通家而已。光文鈔文字雖劣,頗能示人修持門徑。

昔大智律師,深通台教,嚴淨毗尼。行願精純,志力廣大。唯於淨土,不生信向。後因大病,方知前非。嗣後二十餘年,手不釋卷,專研淨土。方知此法,利益超勝。遂敢於一切人前,稱性發揮,了無怖畏。(增廣文鈔·復戚智周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