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拒女色護名節德至厚矣子孫必昌


時間:2017/9/21 作者:心愿

有一位姚三韭,本姓姓卞,他『博學』,學問淵博,而且很會寫詩文,在懷氏家裡當老師。懷家有一個女兒常常偷看他,卞某態度嚴肅不予理會。有一天他把鞋子曬在庭院中,就是姚三韭把鞋子曬在庭院中,那懷女就寫一首情書,放在鞋子裡面。卞某拿到鞋子以後,看到這個詩,看到這封信,假託他還有其他的事情,就辭去教師的工作回家了。當時有一個地方人士叫袁怡杏,他知道這個事情以後,他就寫一首詩來讚嘆卞氏姚三韭。他說,「一點貞心堅匪石,春風桃李莫相猜」,翻成白話就是,一片貞潔的心,不是堅硬的石頭可以比的,美色對他來講,一點都起不了作用。

袁怡杏寫這首詩的時候,卞某他不接受,卞某為什麼不接受呢?卞某不接受這個詩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想去傷害到懷氏的女兒,他要保護她的名節。我們講說,樹要樹皮,人要臉皮。這一位卞氏姚三韭就很有德行,他不接受這個事,也就是他不承認這個事實,而且還寫一封信答覆袁怡杏,力辯說根本沒有這個事情。袁怡杏後來只好把這封信、這首詩用信封把它封起來,在上面把它題一個句子,題什麼呢?題『德至厚矣,子孫必昌』八個字,這個人的德行太深厚了,他後代子孫一定非常昌盛繁榮。果然姚三韭他後代子孫,他的兒子卞諶、他的曾孫卞錫都考上進士。所以這一段裡面給我們的一個啟示就是說,姚三韭他的德行很好,他身為老師,他有老師的德行跟風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