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薩四十六輕戒之四他來問語不善答


時間:2017/9/2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菩薩四十六輕戒之四他來問語不善答

《梵網經》第23「驕慢避說戒」:「……新學菩薩來問若經意、律意,輕心、噁心、慢心,不一一好答問者,犯輕垢罪。」

《集頌》:「1、乃至他來談論事,詢疾、慶慰、作請問。驕慢、嫌恨、懷恚惱,酬對、發言不稱理。 是名有犯亦稱染。

2、若非煩惱由懶怠。 忘念、無記犯非染。

3、身遭重疾心亂狂。

睡眠他方生覺想,為他宣說論抉擇。

屬耳聽法他談問,為欲將護說法心。

或欲方便調服彼,僧制、將護多有情。

不作酬答而無犯,能障將護他心故。」

《梵網經》所講的內容,側重於能講法或解答問題的法師、善知識,而《集頌》所攝,內容更豐富,意思分三層包含多條。1、染犯。2、犯而非染。3、無犯。

1、如果有人來與你「談論事」,或者你是醫生,他來問病,或者因為你有小癢,他來「慶慰」你,或者作其他事情的「請問」。你若因看不起對方而生的「驕慢心」,或和對方曾有過不愉快而生的「嫌恨心」,或認為對方打擾了你而生的「恚惱心」,對對方做了敷衍的「酬對」、不合義理、情理的「發言」答對等等,即犯此戒,而且是「染污的犯」。

《唯識宗》說:「識有鏡無」,一切的顯現(現象)稱為「唯識」,一切的未顯稱為「種子」,已顯現的現象(唯識)又會同時薰染種子。佛教講的「串習」、「習性」、「習氣」、「天性」「天賦」,原理即出於此。

2、如果不是因為「煩惱心」,而是因為「懈怠」、「忘失」、「無意為之」,雖「犯非染」。

3、有很多的如下因緣,不答不犯。或者自己在生重病,或者因病而神志不清,或者自己已經睡著對方不知情而來請問,或者正在為他人講法論義,或者自己正在聽法,或者正在與其他人談話,為不使對方因被打擾中斷而生煩惱,或者為了降伏來請問人的傲慢心等,或者維護僧戒佛制的要求,或者為了維護「多有情」的利益等等,此時「不做酬答而無犯」。

若犯此戒,就能障礙「攝善法戒」(六度)的「布施度」的功德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