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邪知邪見絕不護持


時間:2017/9/21 作者:白

佛在《梵網經》裡面告訴我們,教我們要親近正法,護持正法,要親近講說大乘的人,為什麼說講說大乘的人,因為包含有在家人、出家人,這些只要是正法就應該親近,應該護持,盡心盡力來護法,使正法久住。那麼你在護法的過程當中,必然從中獲得了功德利益,煩惱消除,智慧增長,福德圓滿,這個是修因得果,這是必然的事情。

那麼既然說要護持正法,相對地,你要了解什麼是正法,什麼法不可以親近,什麼人不可以護持,我們要把道理跟你講明白,在末法《楞嚴經》講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初心學人沒有智慧力,沒有慧解不能辨別,很容易誤入歧途。

我們之前講過,凡是教你了生死的這個地方、這個人就稱之為「正法」,而且能夠讓你一生成佛的,這個就稱為「大乘」,人人皆可成;相反地,不能讓你成就的,讓你起世間意,起世間情見的,比如說搞《弟子規》,用這個《群書治要》,這些人這都是妖魔鬼怪,都是胡說八道,還有人情佛教、人間佛教、搞鬼神的,還有求神問卜的,有一些出家人,或是搞一些文化的,你要知道這些都是不如法。

佛門的戒律,很清楚很明白告訴我們,一個道場是拿來修行的,是拿來修道的,不是拿來搞文化、搞世間法的,所以你要懂得怎麼善用這個場所,這不如法的道場、不如法的出家人在家人不可以親近,也不可以拿錢護持,你想要修福,你想要有功德,你要懂得護持大乘,連二乘你尚且都要捨棄,何況這些不正見的。

你用錢去護持這些不如法的,你沒有功德,你只有罪業,沒有絲毫的功德,只有罪業,為什麼?你是在幫助佛門的這些獅子蟲在那裡破壞佛教,你以為你捐錢就有功德,實際上你搞錯了,你不但沒有功德,你還有罪業。你身體去幫他,去那裡發心做義工,你不是為佛教,你只是因為你的情見而已,你只是因為人家講的話,所說法的內容,講的是你世間的好樂,是你的喜好,並不能讓你出三界,並不能讓你一生圓滿成佛。所以你用這種情見去護持,本身就是污染心,行的是污染行,你怎麼可能圓滿成佛,你怎麼可能超出三界,你要修功德,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根本無功,這些人破壞佛教,根本無德,你怎麼可能修到功德,連世間福報尚且沒有,為什麼?因為這些人胡說八道、倒說經律,破壞正法,怎麼會有福報,尚且不跟你談離相,

所以我們佛弟子很清楚,不如法的出家人、不如法的道場絕不護持,絕對不去參加他們任何的活動,也絕對不做任何的捐獻,這是我們受菩薩戒,我們佛弟子,所有三寶弟子都應該做的,都應該有這個正念,不可以人情,不可以違背佛教,你要想到祖師大德傳佛法過來不容易,傳了幾千年,能到今天不容易,我們不能做破壞佛教的人,我們不能做破壞正法的人。

你只要不要護持邪見,不要去參加他們這些活動,基本上你就已經在脫離苦難,已經在脫離你的惡業,這樣就對了,進而護持正法,親近大乘、修學大乘,供養大乘的學人行者,這個是最如法的,最殊勝的,這個都是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一切大乘經都是這樣講的,不管是《華嚴》、《法華》、《圓覺》、《楞嚴》……等等的,都是這樣告訴我們,教我們要遠離二乘以及外道,還有佛門的這些敗類。

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講的,很明確地我們讓你知道,現在末法,這些邪師長什麼樣子,邪師最恐怖的就是他的邪見,似是而非的邪見,讓你不能出三界,讓你不能夠明心見性,這個就叫做邪見。講的都是障道因緣,都是讓你不能夠解脫的,這個就稱為邪見,不是只有一些神棍哪,騙財騙色,那一些算是小妖魔小妖怪,真正的妖魔鬼怪,他都化身表面好像很如法的樣子,實際上他給你的東西,都是破壞你的道心,破壞你的正念,讓你提不起修道的決心,這個才是真正的問題。

所以你自己不要做這樣的人,你自己如果從前誤入歧途,你要懂得回頭,你的所作所為,佛弟子要對得起釋迦牟尼佛,出家人要對得起這件袈裟,這個是我們應該要有的覺悟,你從前誤入歧途,你現在要趕快回頭;你從前做錯了,現在趕緊懺悔,對於這些不正見、不如法的絕對不護持,不然你是在破壞正法,你是在養著這些獅子蟲,這些蟲正在啃蝕著佛教,你還幫助牠!幫助牠不如法,這個你就有問題了。到時候你捐了錢,看你捐多少,你的業障就有多少,到了閻羅王面前,閻羅王一看,下無間地獄,而且隨著你捐錢的多寡,所墮的劫數的長遠,會有絕對的影響,會成正比,所以我們佛弟子就是要護持佛教,佛教是講大乘,講明心見性,講了生死,這個才是佛法,其他的不是,不能了生死、不能明心見性、不能圓滿成佛的都不是佛教。

所以為什麼世尊告訴我們,佛法中沒有小乘,十方佛土中,只有一乘法,很明確的《法華經》裡面第二品,就跟我們講得很清楚,所以我們信受佛語,「於佛所說法。當生大信力。」要棄捨從前的愛見分別,棄捨從前的這些貪瞋痴,這些世間意,世間的念頭、想法、做法,學佛不是依照你個人的思想,依照你個人的看法,而是依照佛陀的教導。講經說法,這些妖魔鬼怪都是依著他自己的意思、依著他自己的愛好,在那裡提倡、在那裡穿鑿附會,他今天喜歡搞政治,喜歡搞世間法,他就在那裡穿鑿附會,目的不是為了佛教,就是為了他自己的欲望、欲求,希望從中獲得人家恭敬、獲得利養,那你要很清楚地把他看明白,不要受騙上當,也不要著相,不要想說他穿了一個袈裟、穿了個僧服,這僧服袈裟很便宜啊,幾百塊就有了,很簡單,你要冒充出家人,在末法只要花一點小錢,他就敢冒充、他就敢墮落了,所以你不要著相,你要看這個出家人值不值得你護持,這個道場值不值得你來護法,來為正法出錢出力,不要去這些不如法的地方,不要聽這些不如法的邪見,所以我常跟同修講,不要亂聽、不要亂看,看到後來你自己的法身慧命全部都斷掉了,沒有人可以救你,因為你心中還沒有正念,你心中還是對於世俗的這些知見,存著這麼一點苟且,你沒有正念,所以人家給你講一些穿鑿附會的,你不能辨別。

所以我們佛弟子就是護持大乘,護持講說正法的在家人、出家人,這個都可以稱為大乘法師,也是經典上告訴我們的,我們依《梵網經》這樣如說修行、依教奉行,依四依法揀擇這些邪見,依四依法修學正法,那必然得到十方諸佛的護念,龍天善神的擁護,你修行一定一帆風順,不受災殃。所以希望大家要有正知正見,對於這些不正見的道場,不正見的出家人,不要護持,不要去親近,也不要理他,因為他在破壞佛教,我們絕對不會跟著一起做這些不如法的事情,也絕對不會背叛佛法,這是我們佛弟子應有的正知正見。你要看清楚,你要聽明白,要依著經典、依著戒律去走。

我知道我講這些話,有一些邪見人,他聽了會很不高興,會在外面批評毀謗,你要知道他畢竟就是邪見,他會講一些風涼話,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為什麼?因為他看到人家依著正法、依著經典,他就不高興,這些人你把他看清楚,你把他看透,自然就遠離他了。所以對於不如法的道場,不如法的出家人、在家人,都不要護持,這是我們正法的力量,不要讓他盜用佛教的財物,我們要把佛教的錢財拿來推廣佛法,不要去搞這些世間法,那個沒有用,最後就是輪迴,最後就是墮落。

所以希望我們同修以及一切的這些佛弟子,具正知正見,都能夠這樣去做,你這樣做一定得諸佛護念,佛菩薩一定會加持你、會保佑你,為什麼?因為你跟他同心同德,他護持正法,你也護持,你是站在佛菩薩這一邊的,不是站在邪見那一邊。邪見自古以來講的邪不勝正,必然會被消滅,這些破壞佛法的人,一定要被打倒,不可以讓他這麼猖狂,所以我們自己要有勇氣,要有道德勇氣,護持正法的勇氣,不懼這些邪見,敢跟他拼搏,你才能夠從煩惱中解脫出來,你才能夠幫助正法,從頹喪當中能夠走出來。

現在末法,正法非常地衰,為什麼衰?就是因為沒有人敢破斥邪見,而我們應當盡這樣的義務,應當盡這樣的責任,對於這些不正見的,依經而破、依經而說,那麼自然邪見銷歇,這是世尊給我們在末法時期,降妖除魔的一把利劍,要高舉四依法的這個利劍,向這些妖魔鬼怪劈砍下去,他必然,我們講的灰飛煙滅、化為微塵。希望大家跟著我們一起來護持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