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十方佛贊第二十三


時間:2017/9/21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十方佛贊第二十三

複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一一界中如恆沙佛,各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南西北方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何以故?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所有善根,至心回向,願生彼國。隨願皆生,得不退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夏蓮居大士會經

沙門釋淨空註解

十方佛贊第二十三

解:這一品是說十方諸佛都共同宣揚、讚嘆這個殊勝的念佛法門。

經:複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一一界中如恆沙佛,各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

解:佛又告訴阿難,東方如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世界,每一個世界又有恆河沙一樣多的佛,每尊佛都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真實不虛的言語,都稱揚讚嘆無量壽佛不可思議的功德。

經:南西北方,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

解:南方、西方、北方也有恆河沙數的世界,每個世界中,又有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都在稱揚讚嘆無量壽佛的種種功德。以及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方、下方也有恆河沙數世界,每一世界也有恆河沙數諸佛,也都稱揚讚嘆無量壽佛的不可思議功德。

經:何以故,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所有善根,至心回向,願生彼國。隨願皆生,得不退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解:為什麼十方諸佛都稱揚、讚嘆無量壽佛呢?目的是希望他方世界所有眾生,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及種種功德,都能發起清淨不懷疑的信心,一心憶佛、念佛,受持彌陀名號。令他們歸依供養阿彌陀佛,乃至能發一念清淨的信心,把所修的功德善根,以真誠的心回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能依以上所說修行,都能隨願往生,圓證三不退,直至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