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當我們具足財富、容貌、才華時,該怎麼做?


時間:2017/9/21 作者:至誠感通

在我們擁有財富時應該知足,不要貪得無厭,並且要慷慨布施。一般有吃有穿,比如自己有五十斤酥油,那其中四十五斤自己食用,另五斤應該供養僧眾或三寶,否則就算家財萬貫也永無饜足,這樣就不太好。

地位比較高時,不要有傲慢心,應該儘量饒益有情,比如在我們學院,有些人人格賢善,佛法方面的知識也很淵博,這樣人人都會尊重他,戒定慧三學比較圓滿的人,他的地位自然而然會升高。那麼當自己的地位稍微提高一點時,也不要因此而滋生傲慢心,應當盡心盡力地平等對待眾生。

有些年輕人在長相、才華、財富等各方面比較圓滿的時候,自己也不要驕傲。雖然你與某幾個人相比還過得去,但你若跟其他的優秀人物比較則可能會相形見絀。我們老人臉上的皺紋就像山上的小路一樣彎彎曲曲,牙齒也在一顆顆地脫落,但這些年輕人在不久的將來也要變成我們這樣年邁體衰,到那時你們自己的心裡也會懊喪不已。因此在自己年輕的時候,就要經常懷有一顆謙虛樸實的心,這樣會使自己的今生和來世都得到安樂。

富貴無常就像空中的烏雲,高者無常猶如山上的雲霧。老年人都會有類似經驗,在我的一生當中,也曾看到以前有些地位高顯的人,後來墜落到了很可憐的地步。富裕的人變為貧窮,窮人變成了富人,在這個大地上變化真是大,就像山上的雲霧和天空的烏雲一樣,因此當自己具足財產時,就應該上供下施。

青春無常,猶如秋天的鮮花,如是一個人執著自己的青春韶華,則是自欺欺人,必將使自己蒙受連綿不斷的痛苦。名聲無異空谷回聲,如別人在容貌、才華、智慧等方面讚嘆你時,這也沒有任何意義,就像是空谷回聲一樣。備受恭敬也如夢中的享受,當人人對我們恭敬的時候,這猶如在夢中對我們恭敬一樣,沒有任何實有。

在我們臨死時,這些名聲、財富、地位絲毫不能攜帶,它們必須全部遺留在人間,而自己卻不得不離開此世。因此對於名聲、財富和地位等世間法,最好不要有特彆強烈堅固的執著,若是越來越執著,就會給自己帶來難忍痛苦。對於修持佛法的四眾弟子來說,在自己有吃有穿時,就應該知道滿足,不要想追求更多的財富。有些人慾求雖多,但若沒有前世積累的福報,也是不會滿願的。

雖然自己對這些名聲、財產等非常執著,但總有一天不會再擁有它們,這是自然的規律,我們應明了此理,如是就不會生起強烈的難捨難分般的貪執。否則,我們若不通達諸法的實相和無常的本性,就會使自己經常處於各種煩惱痛苦中不能自拔。(未完待續)

敬摘錄《無垢覺性明點》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