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如何最有效的積功德福報


時間:2017/9/22 作者:東華禪寺

人是累不死的,只有想不通氣死的。身體健康也不是鍛鍊出來的,只要把心打開,正能量進來了,你就健康了。有些人整天抱怨自己懷才不遇,福報不夠,沒有貴人。如果你天天出來工作,出來幫助別人,以身作則,怎么可能沒有貴人呢?怎么可能沒有福報呢?

首先你要成為自己的貴人,別人才會成為你的貴人。首先你要能為自己培福,別人才願意把福報給你。你本身是一個不求上進的人,自己都不是自己的貴人,別人怎么可能成為你的貴人呢?哪怕是一日三餐,每天的水電費,你能讓它和你所做的工作持平,來世你也是一個有福報的人。事實上,我們現在每天所做的工作,連我們自己的一日三餐和水電費都持不平,都在消耗過去世修來的老本!

我們不妨問一下自己,就我目前的修為、目前的勞動、目前的工作強度和力度,能修出多少功德和福報?(答:少)少?我看不是少,都不夠交一日三餐和水電費,都是在負增長!

每一個人都應該把手頭的本職工作做好,要想修功德福報,還要承擔額外的工作。你現在做的只是你份內的工作,只是交了生活費、水電費而已。過去那些有大成就、大福報的人,哪一個不是承擔了上百人的工作量呢?過去凡是成就了的祖師,都是一個人做上百個人的工作,所以他們的功德成就了,福報成就了,道業也成就了。

身體是個工具,你越不用,就越沒有能量,你越用,能量就越多。因為身體是在世間和天之間進行轉載的傳導體,你不用,上天的能量就不會經過它,你就無法把上天的能量發揮到你的工作中。你不停地用這個傳導體,它就會把宇宙的能量通過你的身體傳到你的工作中,讓你和與你接觸的人都受益。

有的人因為一直不停地用他的身體行善、奉獻、服務他人,所以他的身體這個傳導體積下了很多功德、福報和善緣。而有的人一生當中這個傳導體幾乎都沒有用來服務過他人,沒有發揮過它真正的作用,他的身體幾乎是荒廢的。身體是由自然界中的眾因緣和合而成的,你不好好用它,眾因緣就會慢慢地散去。上天給我們的一切,你不發揮它的作用,上天也會收回。

這個上天是誰呢?說眾生也對,說自己也對。誰是眾生呀?你們是不是眾生?眾生只有一個,別看我們的外殼這么多、面孔這么多,但是只有一個眾生。你這個外殼動了,其它的外殼也會動,你這個外殼不動,其它的外殼也不動。因為大家是互為一體的,彼此會互相感染、互相影響。你懶,就會感染一批人也變得懶;你勤勞,也會感染一批人變得勤勞。

所以我們身體這個載體、這個工具、這個傳導體越用越好用,你越心疼這個傳導體,它傳導的力量就會越少。當然,你要有智慧地愛惜這個身體,保護好這個傳導體。如果一切事都是靠人為,那么一切事都離不開身體,我們修福報、修功德,都需要藉助身體這個工具,所以我們沒有權利糟蹋身體。

我們每天上早晚課,其實是用它來每天提醒我們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和正念。當你還看不到自己的起心動念,管不住自己的身口意的時候,你就需要藉助外緣的力量來每天提醒自己。什麼時候你內在的覺知成片成勢,不間斷,不支離破碎了,你就不需要再藉助外力了。

一個自律自主性很強的人,他已經在道裡面了,什麼法都不需要。所謂的修法無非就是管住自己的身口意,如果一個人能管住自己的身口意,就不需要修具體的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