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辟穀二三事


時間:2017/9/22 作者:止盈

一、什麼是辟穀?

辟是去除的意思,谷是穀物。對中國人來說,穀物就是主食的代名詞,所以粗暴的解釋辟穀就是不吃主食。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人體所需三大能量元素為脂類、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穀物主食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元素。如果只是簡單的不吃某類營養元素,這個不吃,其他的多吃一點,把總體需要的能量提供了就可以了。所以,如果只是不吃主食,而人體能量缺口從其他的食物獲得,這種所謂辟穀就是搞擦邊球了!如果我們減少了主食,也減少了輔食,使得飲食渠道的能量攝入量低於正常需要值,這就是一個死結,持續到足夠長的時間人會餓死,各功能器官衰竭而亡。

人體的能量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人體本身就可以接收能量,也就是說人的身體是可以獲得能量的,而亂動擾動接收,加上妄想雜念紛紛等等因素就會增加能量的消耗,這時再單靠機體的積能,就不夠支撐我們的能量需要了!所以就需要通過飲食和睡眠來補充能量缺口。

佛經說眾生的飲食方式分為四種:斷食、觸食、思食、識食。

人和動物的吃飯方式就是斷食,一段一段的,或者把食物咬斷吃了。

鬼類和部分天人是依靠觸食,就是觸碰到就吃到了。比如《楞嚴經》里提到有人吃葷菜,餓鬼因為業力關係吃任何東西都很艱難,就會扒他的嘴吸食其中的氣息!再如有的眾生在人睡覺的時候搞夢魘,接觸到你了,就能吸收你的能量了,這對他來說就是吃到了東西。

思食,想一想,就可以當成食物。當然這得需要思維專注,過去解釋過思維專注為什麼會產生影響力的物理學原理了,文章後面我們會再說一下。

識食,就是通過意識的層面,控制意識,從而達到獲取能量的效果。

在物理學裡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內容,就是電磁學,電力和磁力可以相互轉換。

電力可以形成磁力,從而形成磁場,磁場產生場能效應,這個場能效應對內外可以產生影響,而人的大腦里具有最為複雜和緻密的腦電迴路,如果我們能控制好思維的專注度,就可以控制好對應的神經細胞傳遞生物電信號,從而形成圍繞某區域的畫圈運轉,這個區域信號的運轉越專注、越持續,就越容易形成對應場能、產生影響力。這個部分如果用古人的智慧和經驗做解釋,就可以用“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來做說明。

你能足夠地專注,你自己產生的影響力確實可以破山開石!這也是氣功里鍛鍊注意力的重要原因,乃至硬氣功更要鍛鍊足夠強大的專注力,並非是練習者的身體有多大差別,而是你是否會控制自己、鍛鍊自己、從而驗證和修正自己。

這個部分和辟穀就有關係了,人體正常在一個比較固定的生物鐘下,動物神經和植物神經都在按部就班地走著,從而完成一天的存續。

我們可以控制動物神經,這是可以自控的,而植物神經迷走神經是不受我們主觀控制的。所以如果我們想真正掌控這個身體,不是靠所謂決心就能行的!沒有方法的配套,心態的對應調整,想掌控這個身體是不現實的。所以很遺憾地說:幾乎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被身體掌控,是身體的奴隸,而非是身體的主人,因為你做不得身體的主!

二、辟穀前的預熱

辟穀其實就是一個鍛鍊模式,從而試探著自我掌控身體,當我們真正獲得了辟穀的體驗,就會理解唯能量論了。你有能量就可以不吃,可以什麼都不吃,乃至可以長時間不睡覺。如果我們沒有掌握這些方法技術,這些事情是不可想像的。古來神奇的人很多,神奇的事件很多,神奇的案例很多,比如玄奘西行前的準備階段,就有這個辟穀內容的練習,不然幾天吃不到東西,就得死在路上。

對出家人來說辟穀會容易許多,因為他們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活動、避免消耗,就更容易獲得辟穀的堅持;而我們在家要有很多的雜事去忙,會有很多的事情去做,要上班、要帶孩子、要做一些繁重的事物,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辟穀的進行。

很多人還處於漩渦當中,連吃東西都不自在的,一下幾天不吃了,就會被人各種詢問、各種騷擾、各種所謂的關心。你應對他,想解釋明白這個事情,幾乎很難!他會說:你會病啊、你受不了啊、會消耗你身體內的正常機能啊等等,所以辟穀就有點被人玄之又玄了。這種關心當然很好,說明你人緣不錯,但是這些所謂關心傳遞出的能量都是擔憂的、是負面的、是具有侵蝕性的。

所以過去說:擔心是一種詛咒!除非是這種趨勢很明顯必須要解決,不然就要把各種擔憂輕輕放下,被沒完沒了地擔心,你不可能事情順利!所以辟穀,要選擇一個讓人能接受的理由,就算你知道這不完全對,但為了辟穀能夠順利進行,避免無休止的騷擾,就要有一個理由堵住周圍的嘴。

三、如何進行辟穀?

1、與身體商量。

我們先要調動潛意識,也就是要和自己的身體商量,溝通這個意圖。

以我為例:有一年夏天,覺得需要辟穀了,就想我應該辟穀了,幾天為好呢?看了一下日曆覺得三天正合適,因為當時是晚上,和身體商量完畢,開始落實。平時如果不吃晚餐,一般到九、十點就會很餓,但開始辟穀了,根本沒感覺到餓。辟穀進行中會很享受這個過程,畢竟不需要吃飯,只需要調整好節奏,補充點水分、吃點水果,其實也可以完全避免吃水果蔬菜,只靠喝水的,我也試過,確實是可以的。但是在家人避免不了要有活動,還是要吃一點食物,因為辟穀期間腸子太空,如果活動不當,會讓空空的腸子相互擠壓,形成腸套疊的麻煩,因而還是要吃點東西的,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劇烈的、大幅度、高強度的運動。

結果,到了第四天晚上九、十點的時候,我就餓得不行不行的了,因為商量是三整天,到晚上就已經是第四天了,這就急忙忙去吃東西。所以和自己商量,做好心裡準備,這是很重要的前提條件。商量也很簡單,就是對身體說:我打算做辟穀了,大概要幾天幾天不吃主食,輔食蔬菜水果也會很少吃,所以要做好準備,我會在大約什麼時候正式開始,希望你的配合和支持。

2、調整心態。

由於辟穀,使得正常通過飲食獲得的能量攝入大幅度地減少了,那么我們能量的缺口從哪裡來?一個是調整心態,也就是要儘量想愉快的事情,不要讓自己的心念動盪,也不要調動自己的情緒太高亢,因為情緒高亢必然會調高人的基礎代謝率,就像某些女明星非常能吃,而且還不胖,就是因為她的基礎代謝高於常人,所以需要吃更多的食物,而調動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處在更高亢興奮的狀態,也會調高基礎代謝率,必然會導致增加身體的能量消耗。

辟穀要面臨通過飲食渠道獲取能量很少的情況,那就要開源節流,才能保障身體的正常運轉,和基礎功能的穩定。減少沒必要的消耗,讓心安定下來;對沒有意義的事情儘量迅速放下;對必須去做的事情儘量以更高效的方式完成,這都是減少消耗的渠道。而人的大腦是消耗能量的大戶,如果你想減少能量消耗,你就要控制好自己不要亂想。

正常來說,精神病人會很瘦。有一種相人的方法提到,如果這個人有精神方面的病,他的身體狀態是消瘦的,看著就會細高一些。所以學會控制好自己的大腦,不要亂思維、亂想、亂拋灑念頭,這是減少能量消耗必須要學會做的事情。

3、調整生物鐘。

身體建立了正常的生物鐘,辟穀後我們怎么慢慢地調整生物鐘?飢餓感是因為血糖降低而產生的一種化學反應。

所以各位要學會觀察自己三餐飲食的正常節奏,在辟穀的時候,就要提前一點做預備。比如每天早晨七點吃飯,七點不吃,再多一點點時間就會感覺到餓了。辟穀的時候,就要在六點四十分左右,喝一點水,或者吃一點水果,補充血糖,血糖不降低,自然不會釋放飢餓信號。

辟穀的全程,如果感覺到輕微餓,是沒問題的,可以堅持。如果餓的感覺很嚴重,這就是辟穀失敗的表現,沒必要再堅持了。我過去認識一個人非要堅持45天辟穀,是不吃主食了,做的菜他能吃兩大盤子,三頓都不能落下,而且還喝牛奶,這和不辟穀有什麼區別?結果四十五天堅持下來人瘦了20多斤。這種辟穀是一種錯誤的方式,就算避免主食,卻增加輔食的能量,就失去了辟穀的意義,只是堅持了一種形式罷了!

4、練習呼吸。

大豆根部含有固氮球菌,大豆因為有了這個東西的幫助,能吸收空氣中的氮氣,通過光合作用合成蛋白質,這是大豆蛋白質高的原因。

從解剖學的層面來說,人類胃部的褶皺里含有少量的、類似於固氮球菌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氮氣,通過水合反應,合成蛋白質,從而提供身體的能量消耗。所以辟穀需要配合鍛鍊呼吸,也就是要適當的咽氣,把空氣吞咽到胃部,就像咽口水喝水一樣的,增加此物質同空氣更大面積的接觸,從而激活它的功能,實現獲得蛋白質的可能。但是這個是需要練習的,不是我們一下就能成的,所以可以先少量多次的練習辟穀,比如一天、兩天的練習,從而讓此類物質的數量和質量都得到提升,補充的蛋白質就會增加,做好這個準備了,辟穀只要有水喝,就可以做到萬無一失。

5、能量的補充手段。

在獲得能量的方式里,還有兩種更為神秘的方法:一種就是法喜為食;一種是禪樂為食。

在思食和識食的兩個方式上,加以法喜和禪樂,就會有更大的能量補充。禪樂是在禪定境界下的一種快樂的狀態,當然這個略有門檻;法喜這個簡單一點,但是對大家來說也不那么容易獲得,所以各位可以下載群共享里的《能量灌注》,通過《能量灌注》來更為直接地補充能量。幾年前廣東有位同修非要學辟穀,我就告訴他怎么做了,當然也配合《能量灌注》,以保全全。結果他第一次辟穀就堅持了十三天,這還是我勸他趕緊停下吧,他才停的!畢竟第一次辟穀真的不建議那么久,雖然長時間不吃飯,又不餓,這感覺很自在,可是也要循序漸進,不能太激進!

我之前在分享的時候提到:理論上說,佛號、經文、咒語都是有強大能量的,如果能補充到身體裡,也確實可以不餓。之前有個同修去外地,但時間不趕巧,在高鐵上什麼吃的都沒有了,他餓的不行了,就吃《心經》。 就是念《心經》, 然後觀想把《心經》咽進肚子裡,一下肚子就熱乎乎不餓了,他一晚上就靠吃《心經》頂著了。

吃當然可以,蓋也不是不能,有一段我在某同修的父親家借宿,但是晚上睡覺很涼,又沒有準備被子,所以就蓋《心經》。念好《心經》,觀想一片蓋在身體上,確實就不冷了。但是因為心念的強度有限,大概四個小時就失效,就要再念再蓋,一晚上蓋兩次就足夠了。

修行的體驗是非常奇妙的,我們對身體的掌控也可以慢慢地練習。

簡單回顧一下前面所說的內容:配合呼吸激活胃部能吸附氮氣的菌類;配合飲水,方便合成蛋白質;吃少量的蔬果,避免活動對腸子擠壓帶來的麻煩;根據自己的生物鐘節奏,提前20分鐘左右來做這些,就可以避免血糖降低帶來的飢餓感;然後配合《能量灌注》直接獲得能量補充,或者法喜禪樂的方式獲得能量;準備開始就要和身體商量好,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大概期間會多久,需要提出讓身體來配合完成。

如果這次感覺到輕微的餓,可以少量補充點水果蔬菜,下次要把提前喝水咽氣的事情做好;如果餓感很強烈,辟穀失敗,就不用堅持了;

避免沒有意義的能量消耗,避免大幅度高強度大消耗的運動;當辟穀結束,舌頭會更為敏感,有的人鼻子也會更敏感,身體會感覺到很清爽,宿便都排出了,氣色也會好很多,臉色的暗黃也會因為宿便的排出而好一些,有的人會感覺到皮膚有一種通透的感覺。當然為了減肥而辟穀,是最不應該考慮的原因。

如果各位有機會練一天、兩天的,也可以慢慢來,不要蠻幹,根據自己的情況拿捏什麼時候停止。停止後飲食量要慢慢恢復,以清淡為主,避免油膩腥冷辣對胃腸刺激大的食物,兩頓、三頓以後,就可以恢復到正常飲食節奏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